个人日志

可爱的人

清晨,雾色朦胧。

刚出门便遇到几只泰迪,很是可爱。我像往常一样赶路,突然其中一只泰迪急促地叫了一声,便冲了过来。无缘无故的,它为什么这么激动呢,我思而不解,故作镇静地继续走着。快到路口拐角处时,遇到了它们的主人,这才明白原来是因为看见了环卫伯伯——那个曾经夸过它的陌生人。听说,自从那次相遇以后,那只泰迪每次看到那位环卫伯伯都会激动地跑过去亲昵一番。我回头看了一眼,泰迪果然已经和远处的环卫伯伯亲昵在一起了。

虽是大寒,心里却格外温暖。

万物皆有灵性,看到这一幕,我挺感动的。不仅是因为泰迪的感恩,更是因为这位环卫伯伯的珍贵。以前学车的时候,教练很敬业,经常会为了让我们多练车而早起,我记得那时候经常4点半出门,每次出门的时候,那些环卫师傅早已遍布在各个角落。在辛苦的工作之余,还能向外界表达自己的温柔,顿时,敬意油然而生。

前一阵子,由于自己项目的需要,为了节省时间成本,我向南京的一位朋友求助,请求他帮忙写一个爬虫程序。听说是我的个人需求,一再拒绝报价,问了我相关具体要求之后,经过几周的打磨,就在上周给了我一个十分完美的程式。我曾经涉足互联网,深知这份成果背后的辛劳,先不论其价值,能够在需要的时候站出来,我已十分感动。平日里相互调侃,有求于彼此时倾囊相助,这大概是成年人之间最好的友谊。

一位嘉兴的朋友正在创业,旗下有一家花店,经常会在朋友圈分享鲜花的照片。前不久,我看到一束十分有仙气的花,特别喜欢,便在那条动态下面评论:“买!”。其实我的本意是戏剧化地赞美花好看,然而她却让我提供地址说给我寄一份,并告诉我花的名字叫做“鲁丹鸟”。还记得在得知我通过法考的时候,她送了我一本《我亲爱的甜橙树》。读完之后我才明白,她大概是想告诉我,要永远地保持纯真和善良,充满温暖与爱。我很幸运,能够结识如此可爱的人。

还记得高三的时候,英语老师被更换,也许是为了两年多的师生情,也许是想要哗众取宠,我和另外几个瓜皮闹到校长办公室。跟校长单独谈话前,我曾一度以为自己要被开除了,至少要被狠狠地训斥一番。然而,时任校长的语气却异常温柔。时至今日,我依然记得他说过:“你还只是孩子,认知能力有限,这不能怪你。但我想告诉你的是,这个世界并不是非黑即白、非此即彼的。换掉你们的英语老师,这并不代表否定她。”我想,如果用惩罚的方式,我们大概永远都不会理解学校的做法,就像不理解这世间大多数的爱一样,但他选择了最好的教育方式。写到这里,突然想起了牧野先生的那句“少年已成人,忘却了诗人和牧笛,心中偶尔渴望原野,只是当年的风不再”。

当然,如果要把每一份珍贵都写下来,一篇日志的篇幅远远不够。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有许多美好与感动,有时候可能只是一个微笑、一个眼神、一缕微风,但对于彼时的自己,那个微笑、那个眼神、那缕微风要远比苍白的物质、无谓的言辞更加珍贵。珍贵是一种很微妙的存在,更多的时候它与利益无关,没法去量化,甚至可以说量化是对它本身的亵渎。

电影《无问西东》里有这样一句台词:这个世界从来不缺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心底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虽然很少把这些温暖的小事写下来,但时常被这些小事所动容。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言谈举止,背后却暗藏着这个时代弥足珍贵的品质。

很庆幸能够在短暂的生命中遇见众多可爱的人,很感激他们给予的一切温暖与美好。成长是一条很艰难的路,孤独与爱是这条路上永恒的意义,也许我不善言辞,但我会永远铭记,山高水长,期待再次相逢。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 [ 彼岸临窗 ] 享有,未经作者书面授权,禁止以任何目的、任何形式转载,封面图片来源于 [ Unsplash ] ,本声明具有法律效力,作者保留法律范围内的一切权利。

▋ 读者留言

  1. 林先生 访客
    2021-03-29 10:24 回复

    博客留言板有点bug,超出了页面范围~

    1. 彼岸临窗 博主
      2021-03-29 22:45

      已复现该问题,目前已修复,感谢反馈!

  2. 小小云 访客
    2021-03-26 15:22 回复

    博主用的什么博客系统呀,主题这么好看

    1. 彼岸临窗 博主
      2021-03-27 16:12

      Typecho,谢谢夸奖~

  3. 2021-02-20 13:35 回复

    在这个凉薄的世界里,温暖是一种难能可贵的东西。可是与其期待有个温暖的人来照亮自己,不如把自己变成一个温暖的人。

    1. 彼岸临窗 博主
      2021-02-20 13:41

      期待再次相逢的是温暖的他们,不是他们的温暖昂~

  4. huntrue 读者
    2021-01-26 11:09 回复

    有时候我们会过于盲目地去追求所谓的幸福,这让我们忽略了身边的美好。这时候,能稍微停下追逐的脚步,去感受这些美好和感动,就是幸福。

    1. 彼岸临窗 博主
      2021-01-26 12:44

      说得太好了~张弛有度方能来去自如。

  5. 森木志 好友
    2021-01-23 21:29 回复

    挺希望在自己的生活中多一些可爱的人 @(haha)

    1. 彼岸临窗 博主
      2021-01-23 22:08

      我们负责温柔,可爱自会来临!

  6. zippos 访客
    2021-01-22 21:41 回复

    简洁的博客真耐看。

    1. 彼岸临窗 博主
      2021-01-23 21:28

      嘿嘿 @(tushe)

▋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