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日志

伟大与渺小

回家的时候,起风了。春天来了,一切看起来都那么平静而美好。

下午的时候,有一同事爆料,新入职的谁谁谁跟新入职的谁谁谁在河边牵着手呢。于是,办公室里的时间,在八卦与笑声中流逝地飞快。前辈们回想起青春校园时光,我也暗自羡慕和祝福着这对新人。

羡慕,倒不是因为一见钟情的爱情,而是因为他们还那么年轻就拥有安稳的工作。虽然这样的工作,我也曾经拥有,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选择走下去的权利和自由。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爱情和面包能同时兼得,实属不易,值得庆幸。

在听罗翔老师讲授刑法理论时,心中燃起了法治之光。在看完《我们与恶的距离》之后,心中更加坚定律师梦。欣赏完崔英杰案的辩护词之后,就真正在刑辩律师的这条路上,一步一步,走着。

眼中有正义,心中有热血,周遭的一切不堪在梦想面前便显得微不足道。是啊,认准一件事,就会义无反顾。还记得第一次看刑事卷宗时,把卷里的每一个角落,甚至页码都逐一翻阅过。虽然当时理论功底有限,办案经验不足,但单凭满腔热血,也让我把工作完成得很好。后来陆陆续续参与过很多刑案,每次写的辩护词、法律意见等文书,都得到了师父的肯定。为此,我会窃喜许多天。

特别是在针对个案进行法律分析时,恍惚间觉得自己手持利剑,可以斩除人间一切邪恶。其实,即使是现在看来,也不觉得当时的自己幼稚,毕竟那是第一次切身感受到刑事辩护的魅力。就这样,在口诛笔伐的战场上驰骋着。

那时候,感触最深的一段话:“你们必须经受各种痛苦的经历,背最厚的书,参加最难的考试,忍受最低的一次就业率,更重要的是,必须在精神上脱胎换骨。法学是成年人的工作,如果不快点毁掉你们的童年,你们怎么真正成熟!法学是统治者的事业,如果不毁掉你们的平民心态,怎么能进入领导者的行列!法学是研究人性恶的科学,如果不深刻地直面邪恶,你们又怎么能彻底地明白正义!”

在偌大的法律职业共同体中,我是平凡的。在直面邪恶维护正义时,却又倍感伟大。从一开始,我就知道,这条路走下去很艰难、很艰难。还记得律师协会给我们培训时,其中一位资深律师,因为同时也是校友,所以我印象很深刻,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没有一点点理想主义,在律师这条路是走不下去的。”因为心中有爱与正义感,对于前路未知的艰险,从未有过畏惧。

出地铁的时候,突然下起了小雨。

离住的地方还有一段距离,我一如既往地享受着这片沉寂的夜色。下班前我被告知,下周我将要回到最初的起点。这一消息如晴天霹雳,让我寝食难安。心中没有神明,我只好问自己:是否走错了路?我没有回答,因为我不知道答案,也害怕知道答案。

生活一直很讽刺,不是吗?想下海的人下不了海,想上山的人上不了山,运气总是把我们的梦想莫名其妙地推给别人。

还记得当初梦碎时,写了这样一段日记:

“18:39,回到律所,办公室桌上的刑事卷宗在安静地等着我。

好像也对我说了句再见,于是,我抱着他们放回了师父的屋子。

不属于我的,都一一退还;属于我的,也都一一带走。就这样,理想的工位,没能坐上两天就要告别。

似乎突然间理解了田维在博客中写到的:有些梦,还没来得及去实现,就匆匆被击碎。

如果可以选择,如果早知如此......可惜,没有如果。

还是余华先生说得好:永远不要相信苦难是值得的,苦难就是苦难,苦难不会带来成功。苦难不值得追求,磨炼意志是因为苦难无法躲开。

当把一抽屉办公用品装进书包,把电脑合上屏幕,我明白这一刻,意味着梦想又一次被亵渎、被践踏。

因为我足够卑劣,所以没有追逐梦想的权利。使劲浑身解数,也不过是跳梁小丑罢了。

到底要笑得多虚伪,才能融入这世界。”

其实今天的心情,与当时很相似。经历一次苦难,心中就会生起一层茧;经历多了,茧就自然厚了。所以,今天虽然很难受,但没有当时的情绪那么激动了。“这个孩子多懂事,一定吃过很多苦吧。”我终于明白当初看到这句话时为什么会动容了。

所谓的梦想,就像翅膀一样,被无情地折断,而后愈合,而后再被折断,而后再愈合,如此反复,千千万万。也许有一天,它会像雄鹰的翅膀,自愈后变得更加坚挺有力。也许有一天再也没有了飞翔的勇气。

真理和正义是存在的,但只在炮弹的射程之内。如果渺小如蚍蜉,永远撼动不了树,只能在自己的世界里,浮浮沉沉。

我也不知道将去何方,但我已在路上。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 [ 彼岸临窗 ] 享有,未经作者书面授权,禁止以任何目的、任何形式转载,封面图片来源于 [ Unsplash ] ,本声明具有法律效力,作者保留法律范围内的一切权利。

▋ 读者留言

  1. 跨境电商 访客
    2023-09-28 13:13 回复

    感谢分享

  2. 2022-06-15 15:36 回复

    博主写的真的很好

  3. 若志奕鑫 读者
    2021-06-29 13:25 回复

    又是一个宝藏博主!!

  4. 2021-04-15 11:51 回复

    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再伟大的人也有自己的短处,再渺小的人也有自己的优点。

  5. 书生 读者
    2021-04-06 19:16 回复

    我很羡慕一直心中有梦想的人,因为有它就不会迷路。
    我更羡慕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的人,因为他们的梦想是真的梦想。
    而现在的我,也曾经有过梦想,现在在寻找的路上,致敬过去的岁月。

    1. 彼岸临窗 博主
      2021-04-08 10:27

      这世间,除了生死,哪一桩不是闲事。

  6. 森木志 好友
    2021-03-31 09:37 回复

    坚守本心

    1. 彼岸临窗 博主
      2021-04-01 22:24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