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日志

岁月面前我们都不是对手

——写在生命的25岁

此前的几个月,因疲于备考,无心作文。在今天,终于尘埃落定。好多人应该和我一样,受到律政影视的影响,对律师这个行业存在着诸多误解。当初选择这份职业,也许是因为误解,也许是内心的正义使然,也许是机缘,何种原因不得而知。

跌跌撞撞,还算是如愿以偿,以最快的速度实现了立下的Flag。当初,为了给这个Flag让路,放弃了很多,也暂缓了很多计划。虽然接下来还有另一个Flag,但毕竟算幸事一桩,总该欢喜一场,给自己放个假,宠幸一下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把搁置的半成品完成,了却自己的一番心愿。

然而,当我专门抽时间与它们相处的时候,却发现熟悉又陌生,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毕竟很多年之前就被告知“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在这里,突然想到以前一位故友的留言:capture a fleeting thought。当有想法的时候,就好好抓住它吧,时过境迁再回头的时候,或许早已物是人非。

准备法考的时候,有幸听了厚大高晖云老师的理论法课程,从中学到的专业知识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被我遗忘,但有一段话我必将终身难忘:不要觉得网上说的什么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以后你们就会明白,年轻的时候都不去学,老了更不可能,凡事都是有他自身的规律,以后年纪大了人体机能退化,记忆也会大不如前,你想学也客观不能了。

时间是个永恒的话题,第一次写它的时候我还是一名高中生,大概是十年之前,“为赋新词强说愁”,写下那篇《时光列车》。这十年,时间匆匆地告诉我,岁月面前我们都不是对手。

这句话放在过去,我只会不屑一顾,然后轻蔑地说一句:呵呵,不就是年龄大一点吗,内心永远是少年。此刻,我想说的是,强大的从来不是时间本身,而是与之相应发生变化的——你曾经熟悉的一切;年龄也从来都不是衡量一个人是否成熟的标准,关键在于你接触了多少人、见识了多少事,格局和眼界是否符合成熟的标准——世人的标准。

后来的我,喜欢用一个词,叫“蓦然回首”,我们都在怀念过去。

父亲曾是村里舞狮队的灵魂人物,各种高难度杂耍不在话下,也算得上是一名习武之人。而我对于他的印象也尘封在他过去的力拔山河之时。时间最爱胡闹,未经任何人同意,就把一切都改变了。再见到他时,头发愈发稀疏,牙齿也坏掉了几颗,脸上的皱纹更是越来越深。我爱吹空调盖被子,这大概是年轻人公认的最舒服的睡觉方式。为了多陪陪我,父亲和母亲决定在酒店陪我住一晚,广州太热,我自然一进房间就把空调打开了。第二天,父亲就开始流鼻涕、打喷嚏,我想,大概就是年纪大了,受不了寒。再想到从前,老家是在长江边上,父亲可是经常冬泳的人。很是讽刺,短短不过一年,时间就轻而易举夺走了这一切,寂静无声。

我想,除了容貌上的变化,心智的改变更让人扼腕叹息。“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大概是对同窗最美好的形容和祝福了。只是,我们真正彼此告别之后,是否成为了那满天星光?我们心中各有答案。“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是啊,我们都曾是意气风发的少年。在我们奢侈地干完几桩桩坏事之后,在我们发现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之后,在我们全力以赴却终究没能如愿以偿之后,心中原有的那股澄澈的意气是否依然激荡在我们心中?恐怕,工位上一道道呆滞的目光已经给了我们答案——恍惚间看到一个个死去的灵魂。以前那个有棱有角的少年,如今似乎也学会言不由衷了。

渐渐明白,自己不是万能的,学会了与自己和解;渐渐明白,有天赋有能力还很勤奋的人有很多很多,顺势而为抓住机遇比天赋、能力、勤奋甚至更重要;渐渐明白,那些我所看重的东西,在很多人眼里一文不值,选择是一门看似简单却暗藏玄机的学问......

“说好的,大写的,渴望的明天,要赢过全世界;
不过一眨眼,还没发现,青春早已蜕变。”

二十五岁,新的征程。向前走吧,不必回头,往日种种,早已物是人非。也不必追光,去成为光。不管怎样,祝自己生日快乐。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 [ 彼岸临窗 ] 享有,未经作者书面授权,禁止以任何目的、任何形式转载,封面图片来源于 [ Unsplash ] ,本声明具有法律效力,作者保留法律范围内的一切权利。

▋ 读者留言

  1. 若志奕鑫 访客
    2021-08-11 20:28 回复

    深有感悟啊,追梦人,追梦魂!生日快乐~
    别给自己太多压力!

    1. 彼岸临窗 博主
      2021-08-11 21:57

      我们终将改变潮水的方向,与自己和解。

  2. 森木志 好友
    2021-08-09 11:00 回复

    刚看公众号发现你更新了,迟来的生日快乐

    1. 彼岸临窗 博主
      2021-08-09 11:31

      谢谢啦,其实这篇文章最主要的还是庆祝筑梦那里又多了一抹绿!

  3. 羽忆 读者
    2021-08-08 22:31 回复

    看到你发朋友圈了,哈哈。
    话说看刑法不是应该看张三(罗翔)么,我在b站经常看到。
    祝你生日快乐呐~

    1. 彼岸临窗 博主
      2021-08-09 09:18

      刑法是罗翔老师啊,只是我要借用的这句话是理论法老师说的~谢谢!

  4. redeio 访客
    2021-08-08 21:56 回复

    生日快乐

    1. 彼岸临窗 博主
      2021-08-09 09:19

      谢谢啦!

▋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