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日志

昨夜的梦

这是一个春节,按照惯例,大年初一给爷爷奶奶拜年。我从田间小路抄近道过去,于是提前来到了奶奶家。送奶奶小礼物,然后聊起了家常。没多久,“大部队”就来了。上午我们要去祭祖,回来后就帮着忙活。忙活过程中,奶奶问了一句:“下午打算干嘛呀?”我和几位发小一致回答说:“打麻将”。说完之后我数了数人数,就连我们这些小朋友也能凑三桌。然后接话说:“我们小朋友就有三桌噢!”奶奶回答说:“没问题,找邻居家借麻将和桌子就好了。”一家人说着笑着,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神情。

这是昨晚的一个梦,趁着记忆清晰就此记录了下来。这也是曾经存在过的年味,那时候我们都还小,父辈们也都在故乡种地,虽然日子过得寒苦了些,但年味十足、情谊十足。

今朝梦醒,恍如隔世。年迈一点的亲人相继过世,我们的父辈们陆续都出去打工了,而我们,也渐渐长大,在所谓的大城市里面游离着。故乡,便成了老人们的空巢。最近几年春节回家,曾经的那群人,再也没有聚齐过。

毕竟,在农村种地,就会有忙月和闲月之分,过年这段时间,那就有足足2个月的悠闲时光,走亲访友、相互串门,大多时候的感情都是这么保持和维系的。背井离乡之后,春节只有七天,农村人省吃俭用,很多时候不会选择飞机高铁或者动车,而是会选择相对廉价的绿皮火车。这样,来来回回在路上的时间就有4天,真正在故乡相聚的日子,可能就只有那么三四天。在外务工不比在老家务农,时时刻刻都有规矩,从未受过约束的父辈们是多少会因为自由受到限制而觉得身心俱疲的。

于是,春节假期为数不多的日子,除了去看看各自的父母,稍微远一点的亲戚都不会再串门了,一是没有时间,二是没有精力,三是长期没联络感情也没有那么好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大概都是这么变淡的。我们为了各自的伟大前程,奔赴各自的世界,在别人为我们布好的局里,我们学会了唯利是图,意识到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于是,我们对于故乡的看法、对于亲人的态度,都远不如以前了。

只是,很多东西是不能用利益和金钱来衡量的。或者说,真正可贵的东西,是与金钱和利益无关的。这大概就是我们常常感到空虚和落寞的本因了,我们的灵魂深处没有了根,把社会上所谓的尺度看得太重,灵魂时刻处于游离状态,无处安放。十八线城市容不下灵魂,北上广深容不下肉身。如何在灵魂和肉身之间做一个权衡,大概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难题。

今天,终于拿到了律师执业证,实现了一个小小的梦想;而在昨晚,却做了一个这样的梦。也许冥冥之中,有一种声音在告诉我,不要因为走得太远,把灵魂深处向往的快乐全丢了。毕竟,长大以后,真正的快乐就少了很多,或者说寥寥无几。

我们也是第一次来到这个世界上,很多道理,不去经历一些事情是想不明白的。就用最近很喜欢的一句话来给本文作结吧:成为有意思的人,过着令人感兴趣的生活,这并不是唾手可得的事情,而是一种重大的幸运,它的获得也像精神世界的任何殊荣一样,它来自于深深的苦难。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 [ 彼岸临窗 ] 享有,未经作者书面授权,禁止以任何目的、任何形式转载,封面图片来源于 [ Unsplash ] ,本声明具有法律效力,作者保留法律范围内的一切权利。

▋ 读者留言

  1. coffree 访客
    2023-10-01 10:19 回复

    写的很好[棒]

  2. 2022-08-15 16:36 回复

    感谢分享,赞一个

  3. nikola 读者
    2022-06-08 12:50 回复

    催更呀~~~

  4. 井犯 访客
    2022-05-21 18:19 回复

    主题好好看,请问是什么主题呢,求告知

  5. wang 访客
    2022-05-12 16:00 回复

    默默关注很久啦,最近怎么不更新啦!催更啦!

  6. nikola 读者
    2022-05-06 11:19 回复

    来啦!!!!

▋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