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日志

内在的从容

——当我们改变不了什么的时候,就用最好的心态去接纳当下。

写这篇文章的此刻,我正被隔离在酒店。向工作组了解完隔离期间的一些注意事项后,终于安顿了下来。如果说之前没有时间去思考、去写作,这一次怕是没有借口了。

像往常一样,周一正常地去律所,中午在大厦餐厅吃了午餐;周二早上收拾完后正准备出门,收到了师父的消息——大厦检出阳性、先不要出门,我看了一眼昨晚的核酸结果,阴性,绿码仍在。于是我就打开了电脑准备在家里办公。接着,先后有流调中心、街道办、居住社区的防疫工作站给我打电话,大概意思就是我被判定为密接了,赶紧收拾一下行李,要拉去集中隔离。没错,原因就是阳性病例周一中午也在大厦餐厅吃了午餐。不久,防护服就送到了门口,绿码也变成了红码,很快,我就被拉到了集中隔离的酒店。

在路上我也询问了律所同事的情况,才知道并非所有去过餐厅的人都被判定为密接,而是流调人员看了餐厅视频监控把密接范围缩小到了可控范围。这也就意味着被判定为密接的人,确实存在较大的感染风险。得知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我并没有一丝紧张或焦虑。一方面,跟师父说明了我的现状;另一方面,让单位同事帮忙把我的办公电脑寄到了酒店。此时的焦虑和惶恐,除了与内心的另一个自己共鸣,毫无裨益。密接也好,确诊也罢,这些事实我没法去改变,总不能让时光倒流、周一的中午不去吃饭吧。既如此,不如妥善处理好因此带来的影响,用最好的心态去接纳当下。就像朋友所说,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就当做是强制休假了。当然,还是要工作的。对此,也很感激帮我寄电脑的同事、帮我协调取电脑的防疫工作组专班人员。

从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至今,疫情已经影响了我们国家、我们社会、我们每个人近三年。这三年,有企业关停、有人失业、有人逝去,有理解和不理解,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防疫工作已经从最开始的摸索阶段变成了如今的有体系有规范有成效的“动态清零”机制。个人有压力,国家更有压力,国家已经做得足够好了,面对疫情突发,个人的情绪管理显得尤为重要,保持内心的从容,大概是最好的方式。

防疫如此,工作和生活也是如此。

听闻现在年轻人的状态,时常充斥着焦虑和压力。其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每个人身上都背负着各自的责任和压力。如果说压力还能转化为动力的话,焦虑则百害而无一利。面对未知、面对挑战、面对不确定性,如果我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或者借力左右其结果,那就好好努力、设法借力,如果最终的结果自己无法左右,只能与自己和解、坦然接纳。

今年11月初,我裸辞了。年底不好找工作,这大概是职场的共识,但我还是选择了辞职。对于能否找到工作、能否找到一份好工作,我是丝毫没有把握的。但人总不能坐以待毙,我选择了好好完善简历、多渠道地投递简历、好好准备面试,尽力去做好这些现阶段我能做的,毕竟,我也只能努力地去改变能改变的。至于未来的东家觉得合不合适、硬性条件是否满足,我无法左右。努力过之后,至于结果其实已经不重要了。与其陷入失业的焦虑之中,不如把它当做是一次长假,韬光养晦。我也有考虑过,如果最后真的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那就过完年再说吧,天塌不下来。幸运的是,不久之后便入职了信达律所,更幸运的是遇见了我生命中的贵人——曾律师。

堵不如疏,面对世事的无常,我个人认为这是最好的方法论。如果内心有萌发焦虑的倾向,就引导它流出去,保持一个开阔的心灵空间,而不是积压在心底。“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既然祸福无常,我们某种程度上就不应该太过于上心,做一个内核稳定的人。这种内核稳定,来自于保持与外界的距离感,去留无意、宠辱不惊,最终取决于正确的认知,毕竟,要避免走向另一个极端——麻木。

不管是面对日常的琐事、家庭的压力、工作的困扰、生活的波折,还是未来的不确定,当我们能够改变的时候,就低下头沉下心默默努力,去改变既往和眼前的不堪,当我们无论怎么努力也改变不了什么的时候,就用最好的心态去接纳当下。人生短短不过数十载,昔日光景,不复当初。与其让焦虑、抑郁占据大部分光阴,不如用这些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去陪伴家人、去爱你所爱。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 [ 彼岸临窗 ] 享有,未经作者书面授权,禁止以任何目的、任何形式转载,封面图片来源于 [ Unsplash ] ,本声明具有法律效力,作者保留法律范围内的一切权利。

▋ 读者留言

  1. Mr.Chou 访客
    2023-02-10 13:18 回复

    放开了,也该认真起来了

  2. wu先生 读者
    2023-01-01 13:44 回复

    总之一句话就是:淡定。

  3. I'M代代付 访客
    2022-12-21 12:42 回复

    竟然更新了!

  4. 2022-11-24 16:58 回复

    疫情已然深深的嵌入我们的生活中 频繁的做核酸、出门戴口罩已成为我们的习惯

    心态的确很重要 最近也很压抑 看到博主最后两段的话 也是想到了林清玄先生的一段话:“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软心除挂碍。”我想我也该好好的 过好每一天 最后还是想念叨一句 终于更新啦

    1. 彼岸临窗 博主
      2022-11-24 17:35

      沙发呀,不容易。情绪稳定很重要,能省掉很多麻烦。最后也想感叹一句,好多昔日的友链,不仅不更新了,连网站都打不开了,更有甚者连域名都不续费了,哎,一丝凉意。

▋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