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孩子问“为什么我不能玩抖音”

上周末接到一位老粉丝的留言求助,说刚上小学的儿子突然问她:妈妈,全班同学都在玩抖音,我为什么不能玩?整个双休日,我都在思考这个问题。最终,我决定和她儿子来一次对话:亲爱的小孩,今天我们聊聊“抖音”。 

抖音是什么?  

为了回答你的问题,我特地下载了抖音。以我的眼光看(读过点书有点过时的老母亲),今天初遇抖音,可以用四个字形容:光怪陆离。你可能还没学到这个成语。这是个中性词。形容形状奇怪、色彩繁杂,也形容事物离奇多变。后面我们会细说。 

抖音好玩吗?  

我的答案是:不好玩。为什么?因为我见识过比这好玩100倍的东西。有句话怎么说来着:你从30楼往下看,都是美景,从3楼往下看,也许满地垃圾。 孩子,我希望你也往上走,看看上面的风景。可是,为什么我的同学、哥哥姐姐……反正身边好多人都在玩?我不知道你父母有没有告诉你这个道理:你把时间花在哪儿,你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他们爱玩,是因为两个字:空虚。  

想象一下,你的时间是个饱满的橙子。抖音是个心机很深的榨汁机,无声无息间,这颗橙子被一点点榨干。汁水到了哪里?运营者的钱袋里。还剩下什么?残渣对吗?残渣,就是你接踵而来的颓废和空虚。空虚怎么办?继续刷啊。周而复始,恶性循环。  

抖音,是个很优秀的时间杀手。而且,这个杀手不太冷,甚至很HOT。 

如果我不玩,同学会鄙视我怎么办?  

孩子,我一直和米奇哥哥说一句话:真正的自由,不是身体的自由,不是财务的自由,而是心灵的自由。而获取自由的方式只有一种——那就是自律。 

所以,如果你发现身边人都在刷抖音,请你远离他们,这些不自律的人会消耗你的能量。余秋雨在山里闭关写书两年,出来后问朋友,这两年世界上发生了什么?朋友用5分钟就说完了几件大事。你看,两年里世界发生的事情,5分钟就能说完。你缺席了又如何?你只有用自律,才能赚取更多的时间,去看更大的世界。到那个时候,没有人能鄙视得了你。清风徐来,花自盛开。  

您刚才提到时间,什么叫时间杀手?孩子,你知道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是如何被拉开的?有一个很高赞的回答:看他工作以外的时间在用来干什么。当然,套用在你身上就是:看你学习以外的时间在用来干什么。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比“时间”更公平了,当你选择了虚度,你就要付出虚度的代价。  

盛大有一款游戏《传奇》,最高在线人数60万。月均销售额超过千万,市场占有率超过六成。但是,盛大的BOSS陈天桥,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说:“我从来不玩《传奇》,因为这是个烂游戏,浪费我的时间,但是盛大是个好公司。”  

一切无用的碎片时间都是时间杀手。它是个看不到摸不到的坏蛋,它最奸诈的地方在于,它来无影去无踪,无声无息,“杀人”于无形。您刚才还说到碎片时间,碎片时间那么零碎,能干什么呢?  

孩子,我先跟你说个小故事:有个爸爸,每天都送孩子等校车,大约要等15分钟。于是,这对父子每次都带本书,爸爸给孩子朗读。这一读就是5年。等到孩子11岁的时候,他可以一周看完700多页的《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他的阅读测验总是满分。他良好的阅读能力还提高了其他学科的成绩。每天15分钟,坚持5年,这个能量有多大?(以上素材来自崔利斯的《朗读手册》)  

米奇哥哥,从小就懂得利用碎片时间做事。比如,早晚吃饭的时间加起来1小时左右。他把四大名著、中外名著几乎听了个遍。我悄悄告诉你,《三国演义》他听了整整13遍!《夏洛的网》也听了有5遍了!最近,他把吃饭和散步的时间利用起来,在听商界大咖的课程。看得出,他很享受和这些碎片时间共处。  

孩子,你想想,如果你把碎片时间用于更有意义的事,还有功夫去刷抖音吗?你只有见过更高级的东西,才知道那个玩意儿有多LOW。可是,人总有无聊的时候,怎么办?是,我承认人会有无聊的时候。下面我们谈谈人在空闲(无聊)时该干些什么?比尔盖茨和巴菲特,都有一个共同的业余爱好,喜欢打乒乓。乒乓球是著名的“游戏球”,难度不高、消耗不大、还非常安全。就在十几天前,他俩在第53届巴菲特股东大会上还交过手。  

毛泽东一生最大的爱好是读书。他的读书习惯和阅读偏好,早在青年时期就已经养成,也正是在那个时期,他与图书馆建立起密切的关系。爱因斯坦的爱好是拉小提琴,而且拉得极好。他曾经公开声明,他的许多科学发明都是因为演奏小提琴给他带来的灵感,尤其是在他书房研究相对论的时候,演奏小提琴使他思维大开,头脑灵活。  

复旦大学的哲学女神陈果老师,在空闲时最喜欢做的是:抄6000多字的《孙子兵法》,每次抄都会有新的体会,新的感悟。她说,兵法是谋略,谋略不是小花招,而是大战略、大智慧。米奇哥哥的业余时间里,第一重要的就是照顾他的8只乌龟。每天放学回家,他给乌龟换水、打扫池子,喂食,刷背。一丝不苟、不亦乐乎。他的《养龟观察日记》还登过报呢!做作业久了,他会和我们比赛拉划船器、下象棋。双休日,雷打不动去操场上跑几圈。还有,他每天会坚持写几百字的小说。 

孩子,当你找到你的兴趣所在,“无聊”这个词就会远离你的字典。当然,比无聊更可怕的是,无脑。  

什么叫无脑,您能解释一下吗?抖音上有个最著名的事件是,一个爸爸和闺女在抖音上发布视频:“180度翻转”,另外一个爸爸看到了,就带着2岁的女儿跃跃欲试。可是,这个脑残加手残的爸爸,却没有抓牢孩子的手,导致孩子头部着地,尽管家人及时把孩子送到医院,但经过检查医生发现,孩子的脊髓已严重受损,瘫痪了!  

另外一个事件,抖音上有人拍摄挖奔驰车车标的视频,几秒钟就能成功,难度很小,收获了数十万的赞。有个25岁的青年小郭也想模仿,看到奔驰车就停下来挖车标,同时边偷边录视频上传网络,连抠十多个。结果他悲剧了,面临刑事强制措施的处罚。  

5月最新的“菜换肉”事件更搞笑。李某在烧烤摊上吃夜宵,模仿抖音里“菜换肉成功”的视频,拿着一串烤馒头,要求和邻座换一串烤肉。邻座觉得莫名其妙,当然拒绝。于是他伙同十几个帮手,殴打邻座几人。目前,李某等6人已被警方依法刑拘。 

抖音上居然还有一对父母,给新出生几个月大的婴儿头面部盖毛巾,长达十几秒,看到婴儿无力挪开毛巾哇哇大哭的样子,他们却大笑不已!这是搞笑吗?这简直就是触目惊心、丧心病狂! 

孩子,什么叫无脑? 

以上几个事件中的主角已经回答你了。 

有数据统计,抖音85%的用户在24岁以下,基本上都是95后,甚至00后,拍摄者中——小学生竟然占了很大的比例! 

孩子,你要警惕啊!  

抖音,这个让上到80岁大爷下到8岁孩子都疯狂参与的软件,正在腐蚀我们的大脑。让我们逐渐失去思考力和理智判断的能力。当你看多了这样的东西,面对一些需要动脑思考和理解的文字时,你会望而却步,你会本能逃避。 

人,就是这样废掉的。 

难怪有个网友犀利地指出:不要学长辈看抖音快手,他们看完笑呵呵就过去了,你还年轻,笑呵呵就完了。 

好啦,今天的聊天就到这里吧。 

孩子,我们常说知识改变命运,但碎片化的有毒信息足以毁灭人生。 

祝好。 

本文来源于互联网,著作权归作者 [ 米奇妈妈 ] 享有,封面图片来源于 [ Unsplash ] ,本文仅供个人学习、研究和欣赏使用,如有异议,请联系站务及时处理。

▋ 读者留言

  1. fghwett 访客
    2020-12-24 10:44 回复

    抖音真是一种精神ya片,看着别人的好生活,我慢慢的丧失了生活的斗志,觉得自己再怎么努力都不及别人先天有的,我越来越多的去埋怨社会的不公。直到最后,我也只不过实在浪费时间。

▋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