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日志

敬赠新人

敬赠新人

朱楼青山唤清风,旭日始旦雁影重。

只身不解江湖事,爱眷如斯映心红。

汝非人间多情物,余生与子寄沧海。 

亦诗亦梦亦藏龙,晶盘如君在心中。

____________

若不是遇到这对新人宴请的契机,恐怕再难有机会去写一首律诗了。还记得高中那会,经常玩贴吧,专门开了一个帖子,为所有留名者作藏名诗,印象中只要留名了的吧友,都收到了属于自己的诗,记不太清了,一共至少写了五十多首吧。可能因为读到了更多真正的文学作品,突然觉得自己曾经所谓的藏名诗,顶多算是民间打油诗,亵渎了诗本该有的雅韵,于是,清空了所有的诗集,并不再作诗。

直到这一次,新郎是同事,也是要好的朋友,说是一起吃饭,本以为只是平常的小聚,于是穿着随意,更未带心意。快到饭店的时候,才被告知这大喜之事,彼时自然是觉得不太自然,于是即兴作诗一首,聊表心意。其实才华不足以即兴,是在等上菜的期间咬牙切齿强行拼凑的。虽然着实有些打油诗的味道,但相比于以前的作品,还是觉得很满意,便当场敬赠。

自知人生阅历尚浅,对幸福的理解谈不上透彻,便以自己心中对幸福的定义为基础,刻画了这首诗的意境:

“青翠的山峰中藏着一座红色的亭台楼阁,一阵清爽的微风拂来,站在楼阁上看风景的新人满是惬意,恰逢清晨,旭日东升,他们抬头望着天空,一群大雁南飞,又相互看着彼此,脸上被朝阳散射的红光微霞,似乎掩盖了内心的羞涩。经历过那么多的风风雨雨后,此时两个人静静地看着彼此,深情而笃定,心照而不宣。管他什么快意恩仇,管他什么尔虞我诈,管他什么是非对错,管他什么侠义人心,此刻,我的眼中、心中就只有你,那个红光满面的你。所谓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大概就是此刻愿意与你共度一生的笃定,无论贫穷与富贵。你永远是我心中满怀诗和远方的你,你永远是我心中如皓月般明净的人。“

其实婚姻不都是完美的,在今后的不解和坎坷中,希望他们能想到这句“朱旭只爱你余亦晶”的誓言,也相信这象征美好的山水楼阁、象征忠贞爱情的大雁、象征牵挂和思念的明月能够祝福他们永远幸福下去。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 [ 彼岸临窗 ] 享有,未经作者书面授权,禁止以任何目的、任何形式转载,封面图片来源于 [ Unsplash ] ,本声明具有法律效力,作者保留法律范围内的一切权利。

▋ 读者留言

  1. 小王先森 读者
    2022-01-14 23:33 回复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寄沧海这个词用的好

  2. Dr. Drunker 读者
    2020-06-04 11:41 回复

    很好!不过一般律诗二四六八句均要入韵,第六句的「海」要押韵就好了。

    1. 彼岸临窗 博主
      2020-06-04 13:25

      嗯,以前总是把押韵做得很好,但是后面发现全部押韵有些刻意,第三句便故意调节了一下,一般来说第二四八句押韵就足够了。

  3. wys 好友
    2020-05-06 14:38 回复

    藏的蛮好,帮兄弟弄个吧。 @(chaiquan)

▋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