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失格

作者:[日] 太宰治 评价:★★★☆☆ 出版时间:2019年3月

太宰治(1909-1948),与川岛康成、三岛由纪夫齐名的作家。出身于贵族家庭,从小体弱,心思纤细敏感。高中时开始发表随笔,1935年,短篇小说《逆行》芥川奖;1945年,《女大学》获奖第四届北村透谷文学奖。本书选取的《人间失格》《斜阳》《维荣之妻》是其公认的代表作。

人间失格,即丧失为人的资格。这是太宰冶生平最后一部作品,也是他最重要的作品。全书由作者的序言、后记以及主角大庭叶藏的三个手札组成,描写主角从青少年到中年,为了逃脱现实而不断沉沦,经历自我放逐、酗酒、自杀、用药物麻痹自己,终于一步步走向自我毁灭的悲剧,在自我否定的过程中,抒发自己内心深处的苦闷,以及渴望被爱的情愫。

从书中所选的作品来看,译者所推崇的并非阴暗的内容,而是这些丑陋乃至残忍的故事背后所蕴含的深层次思想。其主线是追求爱与自由和真实,寻求人性的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