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日志

所谓不堪回首的过往

此刻的我,正坐在教室的座位上,不知怎么,突然想起那段不堪回首的过往,克制、麻木自己让自己不要去想。都已经成为过往,何必再耿耿于怀。凭栏空对愁,岁月尽成怅。经历过生与死,就能够坦然地去面对一切。——题记 

时间是最好的药,能治愈所有的伤,能抚平所有的痛。崔万志也曾经说过一句让我震撼的一句话,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生于这世上,没有谁不是活得千疮百孔。经历得越多,成长得越快,人不能总是那么幼稚。  

小时候,母亲总是会让我养成很多不好的习惯,也会让我犯下很多错误,但是总会有父亲及时站出来教我如何改错。那时候的自己,特别理智,决定做某些事之前会做一些前置性的思考和善后性的安排,也不会像如今,不知道何为对、何为错。  

常常会开玩笑地说,我没有童年、我的童年是灰色的之类的话,其实不然,只是自己不想去回忆,因为一旦回忆,就会想起所有的物是人非。生命中总会有人不断离开,也总会遇到新的人。那群可爱的孩子,陪我度过小学、一起经历转学、再陪我度过中学,这群人里,应该只有我会如此感伤吧,一则因为那时候总是我带着他们玩,每个人的可爱都历历在目,倍感物是人非的落差;再则因为也只有我,有这个闲情雅致来验伤吧。为了生活,甚至说为了生存,总该去做些什么,而不是像我作些无稽之谈。每个人的童年都会有那么一群可爱的玩伴,无可非议,我的那群人便是鲁彬华、鲁飞雪、鲁双双、杨俊、朱鲁豪、罗家兵、王梦君……文中提及人名难免有失偏颇,却无伤大雅,只想表达这些人的名字在我的记忆中是多么深刻。  

有人说时间可以冲淡一切记忆。其实,自己所经历的,又怎么可以忘记,只是暂时无法想起。有些东西,就是父亲所言:越是美好,越是遗憾。越是美好的东西,当你失去之时,就越会觉得遗憾。长大了,该散了。初中,便开始被灌输功利主义求学思想,于是,在学习上表现地不那么优秀的他们,便开始,一个一个,离开我的世界,人各有志,他们也有他们的路要走。只是,自此之后,再未相见。  

自幼爱看古装武侠剧,于是从小就有一个行侠江湖的梦想。老家的后山是一大片竹林,也是我和哥哥们的玩乐之地。每天放学后,我们总是会去竹林练剑,一起模仿电视剧上的武打情节,有时候会被对方用竹剑打到手,就会耍孩子气。那片竹林里,有我们挖的地道,有我们设下的机关,还有我们开辟的密道。几多回忆,几多回忆。后来,每天放学变成了每周放星期,再到每月放月假,一起玩的日子少了,但也从未放弃去竹林玩耍。只是如今,天隔一方,再难相聚。于是,行侠江湖的梦想,成了浪迹江湖的离殇。 

写着写着貌似背离了我写这篇文章的初衷。物是人非不失为一种伤。只是,比起一路来的荆棘,这点伤又何足挂齿。  

我不是一个让父母省心的好孩子。不仅如此,甚至让父母费心、闹心。出生那年,便患得一场大病,手术后的几个月里又复发,家境也因此衰落。很长时间内不会说话,很长时间内不会走路,比其他孩子晚得那几年里,便是父母最为担心的那几年。出去玩,不告诉他们,有时候一出去就是好几天,这个家串完门再去另外一家。初中,初三分班,成绩那么差,没能进尖子班,却让父亲拿着血汗钱向别人卑恭屈膝低三下四地求情才转到尖子班里,倒数、冷眼、嘲笑,自同学、自老师。好在中考还行,去了重点高中,可是还是差两分才能进尖子班,于是又狠下心委屈父亲……高中转班不会像初中那么容易,真的不容易。只是没想到同样的情景会在高中重演。我本可以再认真一点,多考两分就不用委屈父亲这样低三下四地去求别人了,可是我,没有。  

高考,大学,高中里的所有人都认为我赢了。是啊,平时年级一百名以后,突然就前十了。可是父亲明白,我没有赢,我输了,而且输得一塌糊涂。分出来的那天,感觉自己就像一株野草,注定随风漂泊。生活本来就充满讽刺,梦想与现实的距离就那么几分。  

没到大学之前,以为自己可以面对一切,可是当这一切来临之时,也只有用眼泪来抚慰自己的心灵。是啊,未曾失恋的人不懂爱,未曾失意的人不懂人生,而未曾在深夜痛哭的人没有资格谈人生。只是,当你真正哭过之后,谁又会浪费时间精力拿着人生侃侃而谈,那是打着成熟的幌子在做幼稚的事。有一句话说得很对:一个人的成功需要高人指点、贵人相助、友人相伴、小人监督以及个人的奋斗。每一个你遇到的人,都是上帝特意安排的。每一件你所经历的事,也是你所必须经历的。  

人之所以会烦恼,是因为喜欢逃避。当你敢于去面对生命中的任何人和事的时候,你心中的格局就自然大了,我想,当一个人真正放下过去,勇敢地去面对未来时,也无所谓束缚和烦恼了。无论将来发生什么,或悲、或喜,学会释怀就好。对于人,你的世界总会有人进来,也总会有人出去,没有谁能陪伴你一生,且行且珍惜,感谢他们陪你走完生命的某一段,至于其他,皆可放下,人的包袱不能太重。对于事,所有的经历都是一种财富,欣然面对所有的不幸和幸运,所谓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不必为一些闲事牵肠挂肚。正如仓央嘉措诗中所写: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桩不是闲事。

——2015年6月21日星期日 天津大学第24教学楼 有感抒怀遂作此文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 [ 彼岸临窗 ] 享有,未经作者书面授权,禁止以任何目的、任何形式转载,封面图片来源于 [ Unsplash ] ,本声明具有法律效力,作者保留法律范围内的一切权利。

▋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