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日志

以年轻的名义

直到回家前一个晚上,我还在码代码。没错,忙到了1点才开始收拾东西。 

不知不觉,已经坚持了半年,180天。一些看得见的,看不见的,都是这么多天的结晶。  

青春就像脚底下踩着一块西瓜皮,滑到哪,活到哪,随时可能摔倒,甚至摔死。但是,如果步步都小心翼翼,步步都思前虑后,又或是亦步亦趋,那么青春又是什么。 

还记得最开始做这个项目的时候,有朋友问,盈利吗?答案很清楚,不盈利。然后堂而皇之地以兴趣的名义坚守着那份初心。  

还有朋友力挺我,问我要不要拉投资,被我拒绝。因为,时机还未成熟,也不想这么早就束缚在别人的模子里。我还想以年轻的名义,以青春的名义,以兴趣的名义,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当然,如果功利一点,我从来都没有考虑钱的问题,而是如何创造更大的自我价值和普世价值。像其他创业者一样?烧投资人的钱?烧着烧着才确定盈利模式?又或者烧完了融不到资本了就一切都结束了?  

还记得罗振宇在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上,现在,你的竞争对手,早已经不再是同行业的那些,而是所有领域。我们都身处于这样一个战场,互联网战场,时间的战场。用户花在互联网上的时间是有限的,如何去争取这段有限的时间才是你需要考虑的。用户支付给你的,不止有钱,还有时间。你所提供的服务内容,是否值得用户去消费。  

人口红利时代过去了,互联网红利也即将殆尽,而下一个红利,则是情感红利,人们对心理生理健康的追求,会影响市场下一代的主流产品。  

可以说是兴趣,自幼爱好写作,年少时就在多家杂志上发表过文章。也可以说是机缘,大学四年,误打误撞,以最低的成本完成了生命中各种维度的尝试,唯有这个兴趣经久不衰。注定,我要好好和她,谈一场恋爱。  

由于是法律专业出身,在大学就已经见识过社会的种种现实。在法院和检察院实习的时候,见过太多因为心理问题而发生的民事冲突甚至是刑事犯罪。这些年,一直以旅游的名义,去攀越大山,去穿越人海,去考察人心。用商业术语就是——市场调研。改革开放这么多年,虽然还有一部分人温饱问题还未解决,但是基本上都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从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来讲,温饱阶段的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在过去的几十年已经基本得到解决,小康阶段的社会需要和尊重需要正是我国当下和未来几十年最大的市场。甚至是达到富裕阶段的自我超越需要,这些都需要从心理精神情感方面作为切入口。也就是互联网的下一个红利期。而这个红利,将会生生不息。  

很多人已经开始做了,也做得很好,很多领域也都开始涉足了。去走这条人人都想走的路,就像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优胜劣汰,劣质者必定被时间带走。留下来的,就会在这个时间战场展开一场角逐。今后的竞争不再是用户值不值得花时间给你,而是谁更值得。拿当下的电影业和短视频来说,2015年中国的电影屏4万块,总票房440亿,2016年5万块,总票房450亿。这说明了什么?是的,看一场电影,需要花2个小时,再加上来回路上的时间,将近4小时,而当观众发现电影不好看的时候,会觉得这4个小时花得不值,渐渐地,人们就不愿意再去冒这个风险去尝试看一部电影。而最近火爆的短视频,不管是梨视频、内涵段子还是各大自媒体斥巨资鼓励发展短视频这些动作都表明,短视频需求旺盛。从宏观维度来看,整体上,短视频在时间的战场上就击败了电影业。那些幸存者,就开始下一场的时间较量,那就是内容的质量。  

古典的《未来30年,我们的子女将面临怎样的世界》写得很深入,其中也提到了,我们生活的世界正从信息时代向概念时代转变,四年前富士康痛定思痛,决定把整个富士康机器人化,这些机器人24小时不眠不休也不会跳槽又不会抱怨,还不会要求涨薪。在过去20年间,在信息时代的很多重要工作,在未来20年极大程度地被电脑所取代,而到那个时候,所有做这些工作的人都有可能失业。逻辑分析能力是信息时代的核心。而概念时代需要什么呢?是高概念化、高感性的人才。如何去培养这种人才,如何去适应这个趋势,则是所有互联网从业者需要考虑的方向。  

言及此,大概就解释了我为什么愿意为一个微不足道的兴趣努力这么久,并且一直坚持下去。  

明年,将是我至关重要的一年,将全心投入司考备战中去,这意味着,兴趣层面的东西,基本上没有时间去处理。好在,能做的所有奠基工作都基本做完了,不管是各大媒体平台的战略合作,还是PC端Wap端又或者是App,今后只需要用碎片时间运行维护就好了。(在此特别鸣谢叮当技术团队,以及所有参与其中的程序员、工程师还有所有支持我的朋友。)用课余时间去做这样的一个项目,当然,很难有绝对的优势,但是这并不影响什么,让它静静地发展一两年,为今后的事业奠基也未尝不可。  

说了这么多,或许你会认为你不需要去关心这些,做好该做的就好了。其实,决定你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正是你自己。你不去决定,才会由把这个权利让渡给别人。极端一点讲,当你所做的,没有市场需求了,你就失业了。当然,你可能只想过个平平淡淡的日子,那样也挺好,如果,你身上没有使命,也没有肩负任何责任。昨天写文案的时候也有写道,生活从来不会一下子把你杀死,而是慢慢地去消磨你的意志,让你不知不觉变得千疮百孔,等觉悟时,万念俱灰,为时已晚。 

年轻就是资本,多去尝试一些,即使失败了,也都会成为一生的财富。再者,吃亏要趁早,早一些明白世间的道理也是好的,至少不会在今后被别人玩弄于掌股之上。你要始终相信,这世界是不公平的,你无法去改变,但你可以改变自己,让自己成为天枰倾斜的一方。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 [ 彼岸临窗 ] 享有,未经作者书面授权,禁止以任何目的、任何形式转载,封面图片来源于 [ Unsplash ] ,本声明具有法律效力,作者保留法律范围内的一切权利。

▋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