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日志

救赎

“望着窗外,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满了南山。”

大学毕业后,每当别人问起我哪个大学毕业的时候,我都羞愧难当。985的名号,法学科班生,却没能通过法考,偶尔也会拿全面发展的托辞来宽慰自己,是啊,大学期间学了摄影、学了编程、学了游戏、学了UI、学了运营,可是自己的专业毕竟是法学,没法原谅自己,因此形成的积郁常常在我的内心深处撕扯,再难释怀。

“我怎么敢倒下,我身后空无一人。”

毕业了,总不至于落魄到在那顾影自怜,生活还得继续。时至今日,我都很感激广船在我毕业的时候录用我作为法务。那一年的7月18日,踏上了去广州的高铁,比起入职央企的喜悦,这种感受更像是向沙场的奔赴。是的,选择做法务的那一刻我便决心在职准备法考了,广州将成为我的战场,一场只为雪耻的战争。

记得作为新员工代表发言的时候,我一本正经地向大家分享了一句话: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是正确的选择,只有通过努力,让自己的选择变得正确。可能很多人会认为这只是迎合公司领导的鸡汤,毕竟他们不会像我一样感同身受。

在职期间,有良师,也有益友,工作中接触到了大量的实务工作,劳动纠纷、合同纠纷、侵权损害赔偿,起诉状、答辩状、代理词、证据目录、强制执行申请书、支付令申请书,一审二审判决书、裁定书、决定,商务谈判、合同审查、项目风险评估等,“书到用时方恨少”,一次次的打击,一次次的锤炼。同时也感谢厚大,陪伴我走完备考的这段日子。

“我们远比我们想象中虚伪伪善和幽暗,我们所得也远超我们所配。”

记忆中很深刻,客观题考完出考场的时候,突然下了一场大雨,当时觉得自己可能又砸了,就冲向了雨中。而考主观题的时候,差点放弃,好在最后还是坚持写完了答卷。其实,自己并不自信,毕竟没能像别人从11月份就开始准备。得知自己成绩的时候,我便忘了所有的痛。自认为是一个善始善终的人,在妥善处理完手头的工作之后,便递交了辞呈,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那是人生中为数不多的快乐时刻,我飞往广州取证。拿到证书时,有朋友送给我一本书,书名叫《我亲爱的甜橙树》。读完之后,百感交集,比起大人世界的复杂,还是喜欢小孩子干净的内心世界,不用背负那么多,纯真善良,温柔可爱。除了那些很多读者都喜欢的句子,我更是喜欢这一段:“其实,苏鲁鲁卡,自从他当了我爸爸以后,他就变得像猫头鹰似的老盯着我,我做的每件事,他都说好,可是,他认为的好跟别人不一样,他不像别人那样老爱说什么‘这孩子前程远大’,可是,远能远到哪里?我连班古都没离开过。”

“和你们这些少爷不同,我们光是活着就竭尽全力了。”

幼稚的我以为拿到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之后一切都会开始顺利起来,可事实上是真正的苦难才刚刚开始。在这里还是讲一个同行都会讲的故事:用五千块月薪去招一个司机很难很难,但用两三千块月薪去招一个会开车的实习律师轻而易举。选择做律师之前,其实心里已经做好了这方面的准备。只是没想到,成为实习律师都是那么难,更不用说律师了。当然,这个难是因人而异的,只是对于我来说,走了太多的弯路,踩了太多的坑。所幸,在各位朋友的帮助下,办完了所有的手续,在今天,终于拿到了实习证,此时,距辞职那天已有六个月。

“如果有一天我们消失在人海默默无闻,那就怪自己没有努力让生活过得丰盛。”

入职行通律所之后,倍感这里卧虎藏龙。我与他们的距离,恐怕不是时间能解决的。那种似曾相似的感觉,又卷土重来。我的无知,如晴天霹雳,惊醒整个悲惨世界。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 [ 彼岸临窗 ] 享有,未经作者书面授权,禁止以任何目的、任何形式转载,封面图片来源于 [ 摄图网 ] ,本声明具有法律效力,作者保留法律范围内的一切权利。

▋ 读者留言

  1. pertty blue 访客
    2020-07-20 21:45 回复

    如何摆脱自己的心结?2020届高考生,模考650+估分620。
    从小是一个悲观完美主义者
    我喜欢拼尽全力,从不花时间设想失败,可失败如此真切,于是陷入巨大的无意义感觉中。

    1. 彼岸临窗 博主
      2020-07-20 23:49

      些许的波动是正常的,等成绩出来分数线划了之后再去看待这件事。关于高考,我写过几篇小感想,你可以去看看。我和你一样,从小就是完美主义者,也很悲观,对自己要求高是好事,但凡事尽力了就好,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2. wys 好友
    2020-07-18 19:59 回复

    “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是正确的选择,只有通过努力,让自己的选择变得正确。”说的好啊!现在我的工作,与大学时的专业几乎没有1毛钱的关系。大学,只是一纸文凭,over。

    1. wys 好友
      2020-08-29 16:12

      也是,自己看得见的自己很少,也远离真实。

    2. 彼岸临窗 博主
      2020-07-20 08:33

      不止是一止文凭,在大学潜移默化地熏陶下,你的言行举止都能体现出来的,只是我们自己看不到罢了。

  3. 特厉害 访客
    2020-07-16 03:43 回复

    看你关于页面最后几段像是在写很久以前的事。

    1. 彼岸临窗 博主
      2020-07-16 08:00

      这篇文章只是为了纪念一下拿到实习律师证的百感交集~其实这些事也都发生不久,只是恍如隔世。

  4. 乐随享 访客
    2020-07-14 17:54 回复

    牛逼的人生。

    1. 彼岸临窗 博主
      2020-07-15 08:12

      苦逼的人生。

▋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