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日志

第四十四次日落

梧叶寒声,晚风留痕。

翻开博客,瞟了一眼上篇文章的发表日期,才发现已经两个多月没写文章了。其实也并非没有什么值得写的事情,最近这段时间,发生了很多事情,只是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语人无二三。

今天回家的时候,在地铁上看到一位老伯伯带着两麻袋行李,一袋是棉絮,另一袋大概是衣服之类的。可能因为已经很晚了,地铁上不算拥挤,甚至还有少量的空位。不太累的话,我更喜欢站着,总觉得这样视野更广阔,可以看看人间百态。

可能是担心弄脏了座椅和左右的人,也可能担心自己占用太多空间,老伯伯没有坐在空位上,而是选择席地而坐,蜷缩在角落。我看着他,就像看着自己的老父亲。高中那会,父亲一个人去大城市闯荡,多少苦寒,不言其中。其实我总逃避这些过往,不敢去想的。

地铁到了终点站,没想到老伯伯也跟我一样在终点站才下,竟有一丝“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悲悯。我故意放慢脚步,目视着他回神、起身、扛上行囊、远去。虽然衣服上有不少尘土,步态蹒跚,但从他的眼神看得出内心的坚定和笃行。年纪越大,越容易为这种真心和无畏所动容。

地铁站离住的地方不算远,大概1公里左右,虽然有很多共享单车,但我还是更喜欢步行回去。这条路上的日出和黄昏都很美,来往的人不多,很适合放空自己的思绪,偶尔我也爱练练歌,反正也不用担心别人觉得难听或者是打扰到别人。走在这条路上,就会卸下所有伪装,立刻成为一个无我的修行者。

当然,走在这条路上不乏孤独和茫然。

看着昔日的发小都陆续步入婚姻的殿堂,看着往日的同学都渐渐安居乐业,看着父母那望子成龙的眼神,看着同行们高歌猛进的事业,而我,竟如死水般沉寂,自然免不了百感交集。

焦躁如海潮般涌来,就容易乱了方寸,背离自己的初衷。所幸,有朋友及时劝慰自己:“我们这个阶段的每个人都在迷茫,都有疑惑和不知从何谈起的压力,时代可能塑造了这样的我们。可是如果我们80岁了,回头看看时光都用来自怨自艾或者难过,或者麻木了,会比今天更后悔的。为了成为快乐的老人,为了成为幸福的自己,要去想幸福的事,做让自己感到有意义的事,什么生活都会有的。”毕业以后,我们就很少过问对方的生活,偶尔能够通过微博看到彼此的近况。其实,比起读博,我这点焦虑又何足挂齿呢。

有时候会和朋友去海河边散步,也算是扪心自问,明明那么多的选择,我们为什么要选择一条孤独而艰苦的路。其实我们心里都有答案,只是当浮躁之风袭来,内心不够坚定,自然容易动摇。

偶然间读到张曼娟的散文《世界不同于想象》,里面有这样一段话很是治愈:我并不希望你对世界失望,只是想告诉你,正因为人不一定都很良善,所以,感觉到他人的善意,使我充满感激。当我想飞翔,发觉羽翼之下有风;当我疲惫降落,能有温暖的怀抱憩息。我知道自己满身缺点和瑕疵,却仍有人愿意爱我、包容我,使我更有勇气面对那些冷酷的时刻。这世界确实不同于我们的想象,我们因此学会了珍惜与感谢。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

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当自己的梦想被亵渎、被践踏的时候,心会如刀绞般阵痛。每当读到温暖的文字,每当遇到温柔的人儿,心又会如春风微拂。大概渐渐看出“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苦笑,渐渐明白“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的无奈,渐渐读懂“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孤危,人生或许本就充斥着惊喜与落寞。从尘土里来的人,大概最能理解开怀大笑背后的酸楚,也知道真心和无畏是面对不完美人生的最好办法吧。

欣赏夕阳的清辉并不是我唯一的消遣,但小王子说当人们感到忧伤时,他就会喜欢看夕阳下山,落日确实很应景,虽然在这个星球上并看不到四十四次日落。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 [ 彼岸临窗 ] 享有,未经作者书面授权,禁止以任何目的、任何形式转载,封面图片来源于 [ 摄图网 ] ,本声明具有法律效力,作者保留法律范围内的一切权利。

▋ 读者留言

  1. 欧阳桂花 访客
    2020-11-04 08:43 回复

    世界上有太多我们无法左右的事,也不必太在意,因为那些本就不属于我们。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只是脑内的那几平方厘米,没什么事会比让自己快乐更重要。

    (昵称居然不能超过6个字符,不得已只好换了个马甲 @(chaiquan) )

    1. 彼岸临窗 博主
      2020-11-04 08:49

      我特别讨厌广告,昨天整了反垃圾策略,都用的默认的,今天优化一下配置,感谢反馈~

▋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