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日志

写给高考之后的你

孩子,你们写英语试题的时候,我正在写这篇文章。当你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你应该已经走出考场了。  

让我猜猜,你现在如释重负?或者是比考前更紧张?不管怎样,我希望你们不要去对答案,不要去想自己考场的发挥,更不要有不好的念头。孩子,你可以高傲地抬起头,对世界炫耀,至少我经历过。  

你停笔的那一刻,有没有觉得,十年寒窗,就这么结束了。初中、高中,为了高考,我们牺牲了太多,付出了太多。但交完答卷的这一刻,突然觉得这一切都值得。你不一定非要考出一个优秀的成绩,我相信,不管金榜题名,还是名落孙山,你一定可以从中学到很多。而从高考中所学到的,才是上帝特意给你的安排。  

你可能会如愿以偿,于是你骄傲、自傲,觉得这么多年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你的父母也会为你感到自豪和骄傲,因为你为他们争了光。但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懂得了舍得,重要的是你又有了一群新的对手。短暂的放松,但绝不是散漫,如果你轻易地放纵,你会发现,你不过是考了一个好大学,只为你贴了一个好的标签,而内在就像一个稻草人,没有思想,没有涵养。我相信你一定听说过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但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说过下一句,心似平原走马,易放难收。短暂的放松之后,就好好规划自己的大学,自己的未来。你赢的不过是起跑点,谁胜谁负,还真不一定。  

当然,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总有那么一些不尽人意。孩子,觉得委屈觉得不甘觉得伤心,就放声地大哭吧。哭过了,就振作起来。别妄自菲薄,更不要自暴自弃。你的爸妈是爱你的,亲人是爱你的,朋友也都是爱你的。他们不会因为你考差了,就责怪你,瞧不起你,或者说轻贱你。如果真的有所埋怨,他们那只是为你感到不甘心,或者是担心。同样,这或许也是上帝特意地安排,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不承受失败带来的痛苦或者是打击,有怎能磨炼更成熟的心智。你如果上大学,那就好好读书,把心沉下来,在大学里韬光养晦,大学本来就是靠自学,只要你足够用心,环境好与坏,并不能影响什么。如果你不选择读大学,那就好好去经历社会的酸甜苦辣,人情冷暖、世间百态,你所经历的一切,都是一种财富,你所失去的一切吗,也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偿还给你。  

最重要的是,你的那群高中同学。只有失去了,才懂得珍贵,只有到最后,才明白谁是最好的。到了大学,你会发现,你曾经以为的地狱——高中,才是真正的天堂,那里有纯真的爱情、友情、师生情,而到了大学,这一切都变了。你会发现,一个班的人也可以四年不说话,同一宿舍的人,也可以四年不交心。是的,大学就是半个社会,每个人都会带着戒备心去认识彼此,很难再有纯真的感情了。夸张一点说,大学里的一切,都关乎利益。所以,趁一切还来得及,好好珍惜最后一个夏天的相聚,不要因为嫉妒而产生的自卑或者鄙视而产生的高傲,而缺席任何一个同学的升学宴。所谓青春,不过是这群可爱又可恨的高中同学一起演绎的校园故事。所以,无论你考好或考差,请释怀,趁一切还来得及,且行且珍惜。  

还有一个我个人的观点,上大学,你一定会迷茫,希望有学长学姐的指点,让自己少走弯路。其实,大可不必,每个人的价值取向是不同的,很多事情,还是需要自己去经历的。如果人生尽是捷径,你永远不会成长和成熟。好好享受弯路带来的错觉,好好经历这从未经历的一切。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 [ 彼岸临窗 ] 享有,未经作者书面授权,禁止以任何目的、任何形式转载,封面图片来源于 [ 摄图网 ] ,本声明具有法律效力,作者保留法律范围内的一切权利。

▋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