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日志

写给三毛的闲言碎语

盛世媚行,时光无念,走几多路,看几许景,记录有时,忘却有时。誊写她,故她在。

——题记 

世间最美的诗,不过如此: 

每想你一次, 

天上就飘落一粒沙, 

从此形成了撒哈拉。 

每想你一次, 

天上就掉下一滴水, 

于是形成了太平洋。 

——三毛《撒哈拉的故事》 

《梦里花落知多少》你说:即使不成功,也不至于空白。 

《万水千山走遍》你说:世上的欢乐幸福,总结起来只有几种,而千行的眼泪,却有千种不同的疼痛,那打不开的泪结,只有交给时间去解。  

知晓冷暖人间,却不问世事流浪天涯的,我想,世间,唯你一人。  

你说,人之所以悲哀,是因为我们留不住岁月,更无法不承认,有一日,青春,就这样消逝过去。而人之可贵,也在于我们因着时光环境的改变,在生活上得到长进。青春、岁月、改变,那些人早已说烂,但是你说出来,清新依旧、脱俗依旧。  

你说,生命短促,没有时间可以再浪费了,一切随心自由才是应该努力去追求的,别人如何想我,便是那么的无足轻重了。我真愿意慢慢化作一个实实在在的乡下人,化作泥土,化作大地,因为生命的层层面貌只有这个最贴近我心了。在这儿,友谊这个字都是做作而多余的,因为,没有人会想到这一套。你可知道,在得知你离世的那天,全世界都沉重起来。你不染尘埃,在自己的世界里弹奏着属于自己的音符,可曾知道,全世界都在用心聆听。  

你说,最深最和平的快乐,就是静观土地与人世,慢慢品位出它的美与和谐。这份快乐,乍一看也许平淡无奇,事实上,它深远而悠长。在我,生命的享受就在其中了。让那永不醒觉的人自生自灭好了,如果他们抱怨,我们把耳朵塞起来。因为,他们不肯对人生对世界,对生命,有一丝一毫感激的心。我喜欢把快乐当做一种传染病,每天将它传染给我所接触的社会和人群。能有这种胸怀的人,世间又有几个。心如止水,细嗅蔷薇,面对人生的起起伏伏,你永远波澜不惊。  

你在马德里的时候,在宿舍被冷落、疏远,而那正是因为你太善良。那时候你写过:“这个世界上,有教养的人,在没有相同教养的社会里,反而得不到尊重。一个蛮横的人,反而可以建立威信。”是啊,我最亲爱的。人生在世,不都是所有的忍让、顺和,都可以获得相应的回报。这世界多险恶之人、之事,学会适时以牙还牙以眼还眼,是为重要。所幸,那时的你,深谙此点,如此,你才免受了不该承受的痛苦,亦获得了一份独立安好的岁月。  

其实,还是最喜欢你那句:学校可以滚,书不能不读。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 [ 彼岸临窗 ] 享有,未经作者书面授权,禁止以任何目的、任何形式转载,封面图片来源于 [ Unsplash ] ,本声明具有法律效力,作者保留法律范围内的一切权利。

▋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