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日志

碎碎念

自从高中过后,时间好像就不属于我了,它仿佛一匹脱缰的野马,肆意地在我的世界狂奔。去年的今天,来不及一一告别,便离校南下,转眼,在这座陌生的城市,已经生活了一年。  

每当临窗而坐的时候,我就会想起辛弃疾的《丑奴儿》,毕竟我曾经也是个写诗的人。那个时候,眼里充满了希冀,却佯装多愁善感,回想起来,倒是也有一番风味。  

小的时候讨厌写作文,因为总把它当做一种负担。后来遇到一个好老师,她告诉我作文重要的是写出心中真实的情感,从此天马行空,甚至可以说是为所欲为。渐渐开始喜欢写点东西,记得那时候互联网还不发达,自己的一篇文章被刊载在文学网上觉得特别风光,也算是一种机缘吧。记忆犹新,2015年自媒体刚出现的时候,整个自媒体界,所及之地皆为清流,各行业作者都分享着自己独特的见解,我曾一度以为自己找到了乐园。2016年,自媒体火爆了全国,准入门槛渐渐降低,流量充斥着每一个角落。在自媒体红利的诱惑下,出现了一大批哗众取宠者。是啊,这个时代开始嫌弃标题党,各大平台也深为诟病。可是在利益的背后,谁又真正敢四面树敌呢。于是我发现,这并不是我想要的世界,没法退货,只能退出。个人博客,才算是一片小小的净土吧,在这里也许才能写出最真实的文字。  

由于考试的原因,我总是告诉自己不要花时间写文章了,记录也好,矫情也罢,一切等考完了再说。于是,一直以来,我压抑着心中的想法,总以为自己可以消化掉,只是,风过留声,雁过留痕,在人情世故中笨拙又生疏的我,又怎可能完全释怀。  

人是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我们自以为是一切的主人,却比一切都更加奴隶。我深深记得,毕业的时候,学校大门口写着“天之骄子,大有可为”,当时看了热血沸腾,现在觉得那句话好像是来反讽我的。某种程度上,我是一个失败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兵荒马乱,没有出世的能耐,没有入世的精明,应付着一地的鸡毛蒜皮,偶尔的不怀好意,挣扎,抗争,虚伪,天真。  

古希腊哲学家爱比荷泰德说:“我们登上并非我们所选择的舞台,演绎并非我们所选择的剧本。”还记得那天开完庭回来的高速路上,突然之间下起了瓢泼大雨,乌云压得很低,雨下得很密,路上所有的车都开着双闪,倒也壮观。途中有一辆小货车追尾了一辆小轿车。事故倒是不足为奇,只是讽刺的是货车司机在大雨中打着电话,而被追尾的是一辆车牌都还没上的新车。生活总是这么残忍吗?我想是的。也许不尽如人意,才叫真正的人生吧。  

渐渐懂得,人微言轻。渐渐地唯唯诺诺,渐渐适应成人世界的规则。渐渐发现,梦想和愤怒离我越来越远,依然会不甘,却常常妥协。“尚未佩妥剑,转眼便江湖” 以前总以为江湖上往往腥风血雨,现在才发现更多的是笑里藏刀。也不知道在无数次的中伤之后,是否还能以少年的姿态归来。面目全非,就是所谓的成长吗。  

她说,要缩小自己讨厌的,放大自己喜欢的。而父亲曾说,要努力成为更好的人,这样你身边的人才会更好。也许都有一定的道理,只是人间的苦难悲欢并不尽相同,我们只能互相寒暄着走着自己的路。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 [ 彼岸临窗 ] 享有,未经作者书面授权,禁止以任何目的、任何形式转载,封面图片来源于 [ Unsplash ] ,本声明具有法律效力,作者保留法律范围内的一切权利。

▋ 读者留言

  1. nikola 读者
    2022-07-25 21:51 回复

    又来啦~依然没有更新新的博文 在忙什么~

  2. 南柯一梦 访客
    2021-05-02 01:22 回复

    读博主的文章,好像是在真切的读书,会想到我什么时候也有这样的文采,最后还得夸一下博主的主题,实在太好看了。

    1. 彼岸临窗 博主
      2021-05-02 13:35

      看到你的留言我很感动,很多时候都想放弃,但不知不觉已经坚持了五年。

  3. 千璃 访客
    2020-12-24 12:54 回复

    不是失败者,千万千万千万不要自我否定。

▋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