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完律所回来的路上,看到了一条金毛,主人在一旁看风景,金毛站在原地摇着尾巴。

金毛很可爱,让人不禁想去抚摸一番,此情此景,那句话在我的脑海中嗡嗡作响:“有的人活得还不如一条狗”。

小时候听大人们说这句话时,总觉得他们是把我们当小孩,至多只是自嘲罢了。毕竟,那时候我们字典里的狗,仅指农村的土狗,被放养着他们,身子都脏兮兮的,对于他们主人来说,唯一的用处就是夜晚叫响防小偷。也许并不是时代变了,而是我从农村走到城市,见的世界更广了,也许在我小时候城市里的狗就是如此被千般宠爱的。

时代的节奏比我们想象得还要快,年轻的变老了,年老了空巢了,宠物狗给的陪伴很多人给不了,我们要忙着工作、忙着赢得荣誉、忙着拥有多少。这个社会越是光怪陆离,人们就越是渴望清净,除去留给自己的时间,给家人留下的时间就越来越少了。虽然狗能够陪伴人们的时间不过十几年,甚至只是短短的几载,但成年之后,我们给家人的陪伴时间累积可能还比不上一只狗给的。在这一点上,我好像确实不如一条狗。

也不知道狗生到底有没有压力,看着眼前这条金毛,好像是挺幸福的。脸上洋溢着笑容,身体也长得壮实,确实是一副无忧无虑的样子。人不一样,人有太多牵挂,这都羁绊着自己走向更真实的未来。也许狗没有什么大的梦想,也没有太多选择的权利,但至少是真实的吧。当我说着言不由衷的话做着身不由己的事情时,还真的挺羡慕狗的。

人是矛盾综合体,羡慕狗的同时,可能内心另一个虚伪的自己会强行说服自己:人生多姿多彩啊,狗生多无趣。我们到底是在多姿多彩地生活,还是只是疲于奔命的应和,也许是前者吧,但此刻的我觉得是后者。人总是这样,生活不顺之后,喜欢悲观地审视着这个世界。

金毛摇着尾巴深情凝视着主人,不一会他们就走远了。

刚好父亲给我发消息,问我最近怎么样。可能由于还沉浸在对狗生的思考之中,下意识地回了一句“不用担心我啦,一切都还好”,可能父亲不理解,我为什么如此敷衍而冷漠,又给我发了一句“作为父亲怎么能不挂念呢”。狗应该不会理解人生的这种常态吧:明明想保护,却伤害了;明明想哭,却笑着。

其实我也不知道经历着连续两次裸辞的我过得怎么样,只是觉得那只金毛过得比我好。对比狗生,我觉得唯一欣慰的是,狗的下一辈可能还是如此,也许我最终还是没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但至少一定会通过努力,让自己吃过的苦,下一辈不会再受。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 [ 彼岸临窗 ] 享有,未经作者书面授权,禁止以任何目的、任何形式转载,封面图片来源于 [ Unsplash ] ,本声明具有法律效力,作者保留法律范围内的一切权利。

▋ 读者留言

  1. 小王先森 读者
    2022-01-14 23:25 回复

    一条狗而已,在你的笔下却道出了人生至理,了不得啊

  2. 花江夏树 访客
    2020-06-28 20:16 回复

    小时候养过一条狗叫“虎子”,陪我12年,最后还是走了…有点伤心啊

    1. 彼岸临窗 博主
      2020-06-28 22:57

      养他的那一刻起,就要做好分别的准备啊。毕竟人和动物的感情是真诚的,不像人与人之间,多少有点杂质。

  3. 2020-05-26 14:07 回复

    我现在也养着一条金毛
    名字叫美元

  4. Muiteer 访客
    2020-05-23 16:30 回复

    很漂亮的博客 @(damuzhi)

  5. 伯正博客 读者
    2020-05-22 10:42 回复

    让我想起《一条狗的使命》。其实有时候真的觉得活得不如一条狗,或者说不如猫。因为它们的社会规则是简单的,吃喝睡繁衍后代,仅此而已。

    1. 彼岸临窗 博主
      2020-05-22 10:58

      还是要乐观地生活下去呀。

  6. 2020-05-13 14:54 回复

    真实,我现在每天战战兢兢的。大家都过得像条狗

▋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