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日志

萤窗小语

这里是一座空城,似乎城里是不分白天和黑夜的。窗外风声依旧,偶尔听到路边小贩的吆喝声。在书桌前捣鼓着电脑,每次都会为自己又学会一门电脑技术感到惊喜和自豪。  

突然一声鞭炮响起,接着接连不断的鞭炮声,出去探个究竟,才发现已经入了夜,这是元宵节的庆祝声。这种阔别已久的鞭炮声,突然间竟发现那么陌生。哦?这里原来也会有节日。记忆变得清晰起来,那当年一幕幕团聚的画面,回想起来,原来是那么温暖。  

只是,不知道什么原因,现在再也回不去了。有时候,我会怪科技。曾经饭桌上的侃家常,如今却真的只是吃饭,似乎是为了吃而吃,那么的僵硬,那么的生疏。而自己的心,全部用在手机上,而非饭桌上。有时候,我还会怪变故。青春年少,免不了颠沛流离。当我和发小聊天时,他说他不回家过年,这才发现,原来,年也不是必须要过的。似乎我们都有感觉,年味越来越淡,说是为了环境不放鞭炮,说是为了方便直接发电子红包,说是为了舒服直接去酒店吃年夜饭,其实不然,离我们越来越远的是我们的情怀、我们的雅兴、我们的耐心。  

往年的今天,也就是元宵节,过了,才算是过完年了。可是,似乎全国,不谋而合,初七,年的终结者。南方,北方,大陆,台湾,国内,国外,各奔东西,这才明白,什么是越长大越孤单。  

离家前,那些老同学,让我一起去聚一聚,因为订票了,我婉言谢绝。只是,让我惊讶的是,他们说,我变了。三个字,足以痛彻心扉。变得冷漠,变得无情,变得世故,变得物质,还是变得如何?似乎,长大了,就不会再那么急于去解释什么了。好也罢,歹也罢,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多年以后,再与昔日好友相见,又该如何招呼。生性放荡不羁爱自由,总不能被舆论束缚。我想,那时候我该说,你没有如期归来,这正是离别的意义。  

月亮还不算太圆,不过还算明朗。这一声声鞭炮,便是一场场团聚,想想那种画面,真好。只是,明天,就要分别。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 [ 彼岸临窗 ] 享有,未经作者书面授权,禁止以任何目的、任何形式转载,封面图片来源于 [ Unsplash ] ,本声明具有法律效力,作者保留法律范围内的一切权利。

▋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