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日志

我们为什么不幸福?

前些天,一位朋友跟我抱怨生活很无趣,他和父母在一起,经营着一家店,生意还不错。我想,抱怨生活无趣的人,比比皆是,这是时代的通病。其实,倘若是一个上了年纪的孤寡老人感叹生活无趣,那倒很正常,可偏偏是一个安居乐业的青年。  

这让我想起了我的大学时光,那时候,朋友圈里经常看到朋友写一些伤感的段子,抑或悲观伤时,抑或无趣茫然。当然,那时候的我,也是如此。夜深人静时,我也曾问过我自己,为什么会这样?有人说,是因为梦想。考上一个理想的大学,是我们十二年来孜孜以求的梦想,如今实现了,如释重负,却不知所踪。是的,或许有梦想,我们就不会迷失方向,为了梦想,充实着每天的自己,就不会感到无聊。可是,当你发现比你优秀的人活得比你轻松时,你会发现,理性的城堡,是那么的不堪一击。

有一句话说得好,使人成熟的是经历,无关岁月。就像我们所见,大多历经沧桑的人们幸福写在脸上。  

拥有着天堂般生活的大学生,安居乐业的中年人,本该感到幸福的这群人,幸福丢在了哪?后来,父亲给了我答案。  

春节过后,爸妈又该回归工作了,听爸说,今年要加薪。上一年,父亲在上海,母亲在深圳,而今年,父亲执意要和母亲在一起,明知工作待遇要差很多。那一刻,我似乎明白了,困惑我许久的问题,突然有了答案。失去。 

我们拥有的太多,失去的太少,心安理得地拥有着所有,幸福就会不翼而飞。  

还记得以前看的一个故事。是讲一名心理学家治愈患者的一幕。心理学家带着患者,去了医院,探望了一名病人及其家属。出来后,又带着他去了火车站。  

心理学家:“你知道我为什么带你来这两个地方吗?” 

患者:“不知道——” 

心理学家:“医院里,那病人,那家属,对生的渴求;车站里,那睡在地上的农民工,对工作的渴望。你都看到了吧?而这些,都是你所拥有的。试想,当你失去这些的时候会是怎样的痛苦。倘若如今的你是失而复得,你会感受到幸福吗?” 

患者沉默了。若有所思。  

写到这里,大概已经明了了问题的答案。从定义上讲,幸福感是指人类基于自身的满足感与安全感而主观产生的一系列欣喜与愉悦的心情。主观的,就是可控的,但是,我们总是失去了,才懂得拥有的可贵。知足常乐,四个字,却要用一生去参悟。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 [ 彼岸临窗 ] 享有,未经作者书面授权,禁止以任何目的、任何形式转载,封面图片来源于 [ Unsplash ] ,本声明具有法律效力,作者保留法律范围内的一切权利。

▋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