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日志

那些再也回不去的时光

儿童节,早已不再是我的节日,毕竟曾经是,不由自主想起了曾经的岁月。  

都说喜欢怀旧的人,说明他老了。可能有一定的道理吧,不经历物是人非,怎会怀念旧时的美好时光。  

就在昨天,儿童节,好多朋友都晒出了自己小时候的照片,一副对世界充满好奇和期待的样子,可爱极了。或许是生理成长的原因,长大后,就不那么可爱不那么纯真了;也或许是心理的原因,满怀期待地来到这个世界,却一次又一次地失望。  

昨天,一位朋友吐槽,大学里的同学都很冷漠,其实,之前也有好多朋友提到过,只是后来,习惯了,便不再提了。有人说,大学就是半个社会,很多事情都是和物质挂钩的。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不得不承认,这句话太过残忍。可每当自己真诚待人,却换不来他人的坦诚相待的时候,才领悟其真谛。似乎,人与人之间,生来就存在一种叫做隔阂的东西。其实不然,那只是我们回不去的时光。  

故乡在农村,记忆里的童年都是在那里度过的。没有手机,没有电脑,没有城市的灯红酒绿,也没有所谓的游乐园,可那时候,却比什么时候都开心。和朋友一起做游戏,一起去钓鱼种花,再或者是去小江小河尽情畅游。说到游戏,现在一般叫玩游戏,大多借助网络平台,而非借助那群要好的朋友,这大概也是人与人之间渐渐疏远的原因吧。  

小时候,常常听哥哥说,长大了我们一人买一台笔记本电脑,然后躺在弥漫着清香的油菜花田里一起玩游戏。后来我们都有了笔记本,可是再也没有了油菜花田,再也不觉得快乐就是一起玩游戏那么简单,也再也不会有那么多的闲情雅致了。  

曾经的我们渴望长大渴望独立,因为那样就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不再受父母的束缚,后来才发现,独立除了意味着自由,更意味着独自承受所有。从那以后,发现很多事情都跟钱挂钩,也成了自己的桎梏,有时候也不想变得势利,可是面对残忍的现实的时候,终究选择了歇斯底里,去做一些言不由衷身不由己的事。于是我们学会了伪装,伪装成另一个模样,对于萍水相逢的同学、同事,再也没法看清那个最真的你。于是,另一种羁绊束缚着我们,幸福快乐,似乎不再那么简单了。有一句话说得好:小时候,幸福很简单;长大后,简单很幸福。  

如果你留心了,昨天支付宝账户名都是变成了某某宝宝,我们都喜欢自称宝宝,比如“宝宝心里苦”、“宝宝委屈”、“本宝宝不开心”。这说明,我们的内心还是希望做一个想哭就哭想闹就闹的宝宝,不需要伪装,不需要克制,随心随性,做一个简单的自己。其实,各个年龄段都有乐天派,我们所历经的沧海桑田,不过是外界的因素罢了,复杂或者简单,忧郁或者乐观,完全是我们自己的选择。  

没有回不去的时光,只有回不去的人,丢掉那扇面具,做最真的自己,随心随性,你会突然发现,当下,亦是一段美好的岁月。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 [ 彼岸临窗 ] 享有,未经作者书面授权,禁止以任何目的、任何形式转载,封面图片来源于 [ Unsplash ] ,本声明具有法律效力,作者保留法律范围内的一切权利。

▋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