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日志

孤城

最美不过把酒对酌处,最悲不过人走茶凉时。——题记 

又起风了。

起风的日子,是属于诗人的。风,凌乱了头发,也凌乱了本该宁静的心。一群孩子在风中边追边笑,我终究还是想起了那些年追梦的我们。  

很多年前,我们也像这群孩子。起风,都能乐不思蜀。那时候我们玩过的游戏,似乎已经湮灭在历史的尘封中了。滚铁环、打陀螺、悠悠球、四驱车亦或者游戏机,一个简单的载体,就能承载我们无尽的欢乐。  

我依旧记得,那时候我读小学,每次上学都会在路边候车,车没来之前,我们一群小孩子,就会在空地上做各种游戏。时间再久,我也不会忘记那篇《让我们玩得伤痕累累》。我想,那时候的我们,简单、轻松和快乐。我们都曾以为,会一直这样走下去,小学,中学,大学,变得不过是我们的年龄。后来才明白,何所谓物是人非。 

人们常常说,喜欢怀旧的人,说明他老了。是啊,老了。我们一天天怀念,一天天苍老。不曾失去,又怎会懂且行且珍惜。  

我们闯关东,我们走西口,我们下南洋,我们北漂。一个人来到陌生的城市,就注定孤独。我们长大了才发现,生活,是需要建立在生存之上的。还记得我最好的朋友,我们曾经说过,长大后一定要去同一座城市,后来高考,他去了南方,我来了北方。我们都以为是生活欺骗了我们,其实,是我们太天真。  

我们被生活戏弄了,对生活失望了。于是,一种叫做阅历的东西,让我们处处谨小慎微,每一步都小心翼翼。戒备心慢慢强大起来,最后筑成了一座城。这时候的我们,困在了自己的围城里,别人没法进来,自己也没法走出去。  

不过生活也不会那么坏,偶尔也会让我们会心一笑——哦?他多么像我曾经的一位故人。偶尔也会让你活在梦中,以为身边的朋友们就像小时候一样,无话不说,言无不尽。梦醒时分才明白,生活的环境不同,经历不同,所思所想也就不同。于是我们慢慢地学会了逢场作戏,去适应这个陌生的城市。可是,虚伪、世故总会付出代价,那种言不由衷、身不由己的痛苦,需要你一个人承受。  

看着路上的行人,我想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吧。也许都曾在花前月下,和一位友人把酒对酌。也许都曾在晓风残月时,一个人感受人走茶凉时的孤独。  

一万个人,一万个世界,一座孤城。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 [ 彼岸临窗 ] 享有,未经作者书面授权,禁止以任何目的、任何形式转载,封面图片来源于 [ Unsplash ] ,本声明具有法律效力,作者保留法律范围内的一切权利。

▋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