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日志

永远不要去定义他人的人生

深夜了,室友们还沉醉在卧谈会中。大概所有的宿舍都是这样吧,茶前饭后,总会找一些话题聊聊,而最常见的就是谈论人了。我们总喜欢论人长短,殊不知这是最愚蠢的行为。  

记性不太好,忘了是谁说过,世界上的人分为三个层次,智者论理,常人论事,庸人论人。这样的例子,正面的多,反面的更多,在这里就不必多言。  

我们总喜欢“换位思考”,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上去思考别人的人生。最近热播的《欢乐颂》里面曲筱绡的一句台词很有哲理:什么是局限?局限就是砍柴的都以为皇帝是挑的金扁担。是的,我们太喜欢把别人的人生限制在自己的框架里。每个人所经历的不同,人生维度也就不同,或许我们以为功成名就才是成功,可是也会有很多人认为“人间最美是清欢”。  

每个人身边都会有这样一种人,他们天天玩玩闹闹,也不务正业,总是在正事上缺席,却有自己的独特爱好。关于青春类的电影看了很多,像《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我的少女时代》《谁的青春不迷茫》等,都有一个共性,就是歌颂的那群“学渣”,在这里我并不是说我们都要去当学渣,而是要去欣赏和赞美每一个人。我们的先辈们有云: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谁都不能定义他人的人生。  

每个人都有藏在心里寥寥的狂傲,不妄自菲薄,不轻贱他人,学会欣赏和赞美身边的每一个人,你会发现,生命就像一场奇遇,好多奇怪的天才,好多善良的路人。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 [ 彼岸临窗 ] 享有,未经作者书面授权,禁止以任何目的、任何形式转载,封面图片来源于 [ Unsplash ] ,本声明具有法律效力,作者保留法律范围内的一切权利。

▋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