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日志

此间少年

那时候年轻,只要对某件事情感兴趣,就会不顾一切地去做,甚至想都没想就去做。虽然很多事情,仅仅只是三分钟热度,虽然很多时候,要承受失意的痛苦,以及众人的的不解。那时候的我们,伤痕累累,却乐此不疲。  

后来,由于各种原因,我们突然没有了自由,没有了大把大把闲暇的时光,很多年轻时候的梦,还未及去沉迷,就匆匆被击碎。我们开始喜欢一个人仰望星空,喜欢一个人行走于四下无人的夜,然后静静地想,总是萌发一些伟大而又渺小的想法,可是,再也没有了自由。  

工作、事业、爱情,早已将心中的梦——那种无关岁月无关功利的梦,湮没在历史的尘封中。热爱写作,却再也没有时间去经历,去感受,去执笔;热爱旅行,却再也没有时间任性一次,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热爱歌唱,却只能在环境的束缚下保持缄默。  

夜已深,躺在床上,似乎是最大的幸福。窗外,小店里一群青年把酒言欢,杯子碰到一起的声音,点缀着万籁俱寂的夜。每个夜里,总有那样的一群人聚在这里。我们也都一样吧,总是喜欢在热闹之中,隐藏着内心最深的孤独。 没有了梦想,失去了方向,亦步亦趋地演着世人早已写好结局的剧本,敢怒不敢言,只好沉迷于酒色,醉生梦死了。  

与其说是我们长大了,有责任感了,不如说是心老了,自己向现实妥协了。物欲横流的社会,我们也变得功利起来,连逐梦的勇气都没有。言及此,不得不提及的一个现象:当下,自媒体百花齐放,却大多只是哗众取宠,背离了他们的初衷。很可笑的是,一些文艺类文学类的媒体号,却总是发布着娱乐八卦搞笑类的东西以此来博人眼球。这不能怪他们,躁动的时代,过于深层次的思考,常常为人所诟病,而且几乎无利可图。所幸,总有一群人坚持着,坚守着,爱自己所爱,恨自己所恨,他们拥有的是一颗勇敢的心、年轻的心。  

青春,渐渐远去。我们不断地拥有更多,同时也在失去更多。我们大多会感慨,年轻的时候多好啊,有做不完的梦,有碎不了的心。而如今,似乎苍老了很多,或者说老沉了很多。不敢再去“胡思乱想”,不敢再去随心闯荡,因为所谓的责任,所谓的使命,让我们自欺欺人,说着言不由衷的话,做着身不由己的事。为了充实的物质基础,我们终究辜负了那多年以来的梦。 

很喜欢北岛的一句诗: 

那时候 我们有梦

关于文学 关于爱情

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

后来我们深夜饮酒 

杯子碰到一起 

那都是梦碎的声音 

如果可以,请和过去的自己好好谈谈,到底是什么,苍老了我们。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 [ 彼岸临窗 ] 享有,未经作者书面授权,禁止以任何目的、任何形式转载,封面图片来源于 [ Unsplash ] ,本声明具有法律效力,作者保留法律范围内的一切权利。

▋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