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日志

知世故而不世故,才是最美好的成熟

愚人节, 我一如既往地对你开了玩笑,可是,丝毫看不出你被愚弄的感觉。我感受到了不安。你没有不开心,也没有开心,很正常地忙着,就像这世界的一切都与你无关。  

晚上的时候,我看见了你的动态:早已过了爱开玩笑的年纪。这句话要是从别人口里说出,我只会一笑过之,可是是你的动态,我如芒在背。习惯了你散漫的样子,你突然认真起来,我还真有些不习惯。  

时常看到那些关于成长关于岁月的文章,总会一笑而过,其实心里还是很伤感的。成长,岁月,代价似乎总是联系在一起的。  

还记得当年我们90后被时代诟病,说我们是愤青,对一些小事就感到愤愤不平。比起如今的谨小慎微,我多么希望我们继续愤下去。无所畏惧,随心随性。有句话说得很对,小时候,幸福很简单,长大后,简单很幸福。 

看到如今心事重重的你,好想去见你一面,然后像曹操和刘备煮酒论英雄一样,我们煮酒论成长。  

言及此,才发现我们连相见都难了。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成长,就是离别。越长大,离开你的人就越多。人生就是不断地有人离开,不断地有人接近吧。哦,扯远了。 

我们总是笑着说再见,如今才发现,再见再也不是我家到你家的距离。  

我们早已过了爱开玩笑的年纪,我们不会因为彼此的一个滑稽而笑到流泪,也不会因为一个小小的误解而伤心几天,因为那些事情,早已敌不过我们的沉稳,我们的成熟,我们的理性。  

可是,我们为什么要总是保持理性呢?理性的人生,或许太过苍白,感性必然多姿多彩,我们可能会付出感性的代价,但是只要我们还有机会犯错,就要愈错愈勇。  

还记得那时候你唱错了《我的好兄弟》,“哪怕是河也要一起跳”,只要童心未泯,如今的你我,又何尝不可一起“跳河”。答应我,删了你昨天的那条动态,继续保持滑稽的心,在未老的年纪里,与朋友们继续吵吵闹闹说说笑笑。永远别学习成熟,摆着一副不问世事的样子,你可能不知道,那才是最幼稚的做法。  

朋友,你知道吗,知世故而不世故,才是最美好的成熟。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 [ 彼岸临窗 ] 享有,未经作者书面授权,禁止以任何目的、任何形式转载,封面图片来源于 [ Unsplash ] ,本声明具有法律效力,作者保留法律范围内的一切权利。

▋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