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日志

灵魂的自问

又是一个幽深而又静谧的夜晚,独自漫步在这无人的林荫道上,路旁的灯光暗淡,虽然能照亮我前行的路,但它的光芒掩盖不了星空的璀璨。万家灯火早已熄灭而我却独自沉溺于这宁静的夜,仰望着头顶的那一片星空。

也许只有在这样一个宁静的夜,才会有一颗宁静的心,去思考,去感悟一个人的内心,去反省曾经的过错。也许只有在这样一个没有世俗喧嚣的静美的夜,才会有一颗理性的心,去深夜扪心,让经过自问。

一问人间纷争。常常在耳边听到有人为了一些红尘琐事而争来争去,喋喋不休,最后争得你责我骂,伤了别人,自己也没有得到什么,最终也伤了自己。为什么要争呢?周国平曾经说过,人世间的东西,有一半是不需要争的,另一半是不值得争的,所以,争什么?这句话很久以前就说了,但为什么世间还是有那么多的纷争呢?也许这就是人与生俱来的天性吧!人间纷争,一般都是为利益相争,为了满足自己的俗愿,去与他人相争,争到最后,既伤了别人,也伤了自己,就算自己争的东西争到手了,那么,这就是成功么?这样自己就很高兴吗?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俗愿,都有自己的物质欲、精神欲,而这些物质上的满足和精神上的满足不是争来的,而是挣来的。挣,就是要用汗水,用一颗坚强的心去拼搏,去奋斗,这样得到的东西,才能永存。所以,面对红尘,要与世无争,面对自己的俗愿,要努力去挣,这样,你得到的,才能永恒。

二问社会虚荣。当我注意到周围的人和事,难免会认识到人们的虚荣,当自己做某一件事时,总是去在乎别人的看法,在乎自己所谓的面子。想问,如果你做一件事,是不是别人喜欢你就去做,别人不喜欢你就不去做呢?如果是这样,那么,你就等于一只讨好主人的狗,而毫无自己的地位。意大利诗人但丁不是说过么,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而如今,又有几个人是在走自己的路?为了自己的面子,放弃想走的正道,而误入歧途,有多少青少年不是这样的?甚至有人为了哗众,把但丁的话改成“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难道,虚荣就那么的重要吗?可以这样说,它使我们丧失了一切,而得到的却是一些毫无价值的东西。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会有那么一点虚荣,都希望得到名誉和声望,但不能让自己的虚荣心恣意妄为,不能放纵。自己想做什么,就去做什么,做自己的主人,不要做别人的看狗,只要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只要对自己,对社会有意义,就去做,不要在乎别人怎么议论,活出自己的姿态!

三问快餐生活。生活在一个物欲横流的当代社会,我们忙忙碌碌,奔劳终身,错过了路边太多的风景。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快”成为一种时尚,也成为一种必须,“快餐生活”从此进入这个世界。我们一直追求高效率,追求快节奏的生活,而让自己成了生活的奴隶,在所谓的追求中迷失了自己。有时候,甚至连自己都不知道,“快”究竟让自己得到了些什么。

是的,谁都不能否认,在当代社会,不得不“快”,但是,能慢的时候就要慢下来。以慢的心态去欣赏路边的风景,无论生活多么忙碌,都要保持一种内在的从容,都要有一种淡定的心境,这样,生活才不会因为节奏太快而让人迷失自我,这样的生活才会有意义,有价值,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快餐生活”慢下来,才能去品味生活,感悟人生。

如此深的夜,如此静谧的夜,让灵魂三问,让自己对社会进一步思考,对人生进一步感悟,在灵魂的自问中,让精神得到陶冶,让思维更加宽广,让心灵更理性,让认识更深刻,便也安然。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 [ 彼岸临窗 ] 享有,未经作者书面授权,禁止以任何目的、任何形式转载,本声明具有法律效力,作者保留法律范围内的一切权利。

▋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