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日志

时光列车

当读到曹操的“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时,心中会有一种莫名的震撼。时光列车匆匆驶来,又匆匆驰去,注定我们的人生如朝露般短暂。

光阴似剑,日月如梭,不知不觉已经走到了高中生活的末端。每次日出,我都会感到一种莫名的欣悦,而每次日落,又会留下无尽的感伤。我想,我们的人生也正如日出日落般美好而短暂吧。

还记得刚刚步入高中的时候,那时候的稚气和顽皮也许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我会因为老师的一句批评而泪如雨下,也会因为老师的一句表扬而得意忘形。会和同学一起哭一起闹,也会和班主任开玩笑。时光列车载着我匆匆前行,我无权选择而无奈选择了成长。曾经以为三年很漫长,而三年下来,才真正明白三年是何其短暂。当我发现自己的稚气变成志气时,当我发现我的草率变成沉稳时,当我的肆无忌惮变成患得患失时,我才突然领悟到什么叫岁月催人老,人老,心也老。

雪莱说:“同人生相比,帝国兴衰、王朝更迭何足挂齿!同人生相比,日月星辰的运转又算得了什么!”是的,人生短暂,就像一首歌,曲终,人亦散。

小时候,总喜欢对着天发誓说长大后一定要报答父母。可是现在明白了,我们每个人都在时光列车上,谁也经不住岁月的磨蚀和洗礼。当我看到父亲日趋萎缩的身体时,当我发现母亲脸上越来越深的皱纹时,我明白,他们老了。他们的时光列车行驶得更快,我无法去挽留,无法去拾掇他们逝去的年华。当青丝变成白发时,我懂了,人生经不起等待,时光流逝地实在太快。

金圣叹说:“几万万年月皆如水逝,云卷,风驰,电掣,无不尽去,而至于今年今月而暂有我。此暂有之我,又未尝不如水逝,云卷,风驰,电掣而疾去也。”我与时间赛跑,可是跑得再快,也无法赢得这场结局早已注定的结局。

当看到《爸爸去哪儿》的时候,不禁有些过来人的感觉。自己的童年又何尝不是那样的幸福而甜蜜?比起节目中的孩子们,我更把自己当作其中的父亲来欣赏。因为童真不再,我所拥有的,只有深沉。也许是岁月给了我这种无意识的选择吧!

青春已逝,韶华不再,而时光列车依然匆匆前行着。也许某年某月某日,它会突然停止,而我,也将永远地湮没在历史的尘封中。

泰戈尔曾云: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我们需要做的,是活好当下,把握生命中的分分秒秒,珍惜我们所拥有的点点滴滴,让时光列车行驶得更慢些,慢些……

——2014年3月28日记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 [ 彼岸临窗 ] 享有,未经作者书面授权,禁止以任何目的、任何形式转载,本声明具有法律效力,作者保留法律范围内的一切权利。

▋ 读者留言

  1. momo 读者
    2020-06-24 16:52 回复

    不会有任何借口的

▋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