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日志

人应该有所畏惧

人,生来就具有一种征服欲、好胜心。对于自然,我们提出人定胜天、去征服自然;对于人和社会,我们总认为自己可以主宰一切,可以让全天下臣服于自己。其实这些都是极其不对的,我们每个人,都只是渺渺宇宙中的一份子,卑微得甚至不如一粒尘埃。

凡事患得患失是罪,凡事肆无忌惮更是罪,作为天下苍生中的一员,我们需要,我们也应该有所畏惧。

回首我们人类走过的千千万万个岁月,我们很容易发现科技进步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同时环境恶化了,生态破坏了,资源枯竭了。每天都会有人批判人类对大自然的破坏,这方面,我也无需多言。但我强调的是,这个社会不缺乏批判者,不缺乏愤青,而是缺乏勇于实践的践行者。现代的社会是什么问题呢?人们一边喊“我们要保护生态环境,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一边又在大肆开采森林、矿产资源;一边倡导“低碳生活,绿色生活”,一边又懒得去骑自行车或步行上班……从表面上看,我们会认为人们缺乏环保意识、自觉意识。但我们应该理性分析深层次原因,我们可以多问几个为什么。

为什么人们可以缺乏环保意识、自觉意识?因为他们认为无关紧要,不会损害自己的既得利益。为什么人们会这样认为?因为他们把世界看成是他们自己的,是自己在统治世界,而不是受世界统治,他们对大自然毫无畏惧之感,他们没有意识到大自然的力量。好在地球在毁灭之前,大自然给了我们警示:臭氧层空洞、两极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水质恶化……也许这些警示还不够有力度,也许等到地球真正毁灭的那一刻,人类才会突然感到畏惧,只是那时候,畏惧又有什么用呢?

面对大自然,我们应该有所畏惧,面对人和社会,我们同样应该有所畏惧。

以为自己满腹经纶,就可以恃才傲物;以为自己身强体壮,就可以臣服众生;以为自己风度翩翩,就可以君临天下……殊不知我们在这个人才济济的社会,算得了什么。有句话说的好:书读得越多,你学会发现自己的无知。类比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社会生活:你认识的人越多,你越会发现自己有多么无能、多么卑微。

我们可以去追求所爱,可以去争取所欲所求,但我们绝不能肆无忌惮,我们只是沧海一粟,有很多事都是我们无能为力的。同时,因为我们人自身所具有的社会属性,在很多方面我们都是受制于他人和集体的,也许在一念之间,别人或社会可以让你的一切化为乌有。你没有资格去高傲,去放纵,你所拥有的一切,可能马上烟消云散,而你自己,也会永远地被历史尘封,这便是人的卑微之处。

法国哲学家、思想家帕斯卡尔在《人是一支能思想的苇草》中也提到过人在宇宙中如苇草一般脆弱。嗯,人的高贵在于能思想,可问题的症结也正在于此。孱弱的身躯,却让思想把自己伪装得虚壮,当受到一点点外力,便不堪一击。我们应该有所畏惧,无论是对人、社会,还是对自然。只有这样,才能与他人和谐相处,与自然和谐相处,才能真正构建我们所倡导的和谐社会。

当然,我这里所提到的畏惧不是患得患失,也不是怯懦,而是把自己放低一点,让自己的傲气和锐气减减,以一种低姿态面对世界,这样,我们才能让高贵恒久,让人生永恒。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 [ 彼岸临窗 ] 享有,未经作者书面授权,禁止以任何目的、任何形式转载,本声明具有法律效力,作者保留法律范围内的一切权利。

▋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