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日志

我的随感(2013-2014年辑)

> 【序】:帝王哲学家Marcus Aurelius在《沉思录》中写道:当你不把你的思想指向公共福利的某个目标时,不要把你剩下的生命浪费在思考别人上,因为,当你有这种思想时,你就丧失了做别的事情的机会,这个人在做什么,为什么做,他说了什么,想了什么,争论什么,注意所有这些事情将使我们忽略了观察我们自己的支配力量,所以,我们应当在我们的思想行进中抑制一切无目的和无价值的想法。先哲的思想批判了他生活的那个时代,同样,这种普世规律也批判了当今的社会。我们活着,是为了创造价值,无论是物质上的还是精神上的。我们有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奋斗,大可不必在乎他人说三道四,因为你不是为他人而活,正如先哲所说,当你在乎他人看法时,你就失去了认识自我的力量。每次有感而发时,总会写下自己的随感,也算是一种生活。但是,每次回头看自己的随感时,又会发问:这些所谓的随感,是否会成为别人眼中的空谈,或者,无意义的思想?空谈也好,高见也罢,我只是不想让自己的想法憋在心底,无论你们如何看待这些断章和我这个空谈者,我都豁出去了。只是,人因思想而高贵,如果我们每天总是忙忙碌碌却缺乏思考,恐怕活着会很累。记住,永远坚守你的灵魂,你心灵深处最真实的东西。(由于2013-2014年笔者还是一个未踏入社会的高三生,认识可能会有所片面,望读者谅解。)

◤灵魂不安宁,不足以谈人生◥

【1】其实,并不是我们没有时间去做某些事,我们也本不需要这么忙,只是我们做了太多无用的东西。(2013.3.22)

【2】人为什么会烦恼?原因可以有很多,但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知道了太多不该知道的东西,不知道很多需要知道的东西。(2013.3.23)

【3】经常说: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但是,如果我和你的感情只是建立在互不侵犯对方的利益的基础上,如果一旦涉及到利益冲突,你就自私地拥护自己的利益,我也会自私地放弃这份情谊,毕竟,我不希望任何人的虚情假意在我面前立足,我也不希望有伪善的朋友,哪怕只有一个,我也不会容忍。待人不诚,谈何做人?(2013.3.24)

【4】时间和金钱就应该因为爱而存在,就应该为爱服务。一个人如果没有了爱,拥有再多的时间和金钱又有何用?物质生活的满足永远无法弥补精神的孤独。如果我们总是盲目地去追求利益,盲目地吝惜时间,而忽视了爱,那么他的人生将会变得苍白,更谈不上什么精彩。(2013.3.26)

【5】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并不需要那么多,只是我们贪得无厌,被物欲占据了心灵,蒙蔽了我们的慧眼,于是我们一生奔劳,最后想要的物质都得到了,但还是感到不幸福,这时才发现,原来自己是一个心灵的孤独患者,内心世界太空虚,可是太晚了,虽然这种认识是对的。(2013.3.27)

【6】你和一个人比他没有的东西,就好比你和一个瞎子比光明,和一个聋子比听聆,除了能为自己找到那么一点点成就感之外,真的毫无意义,在某种程度上,你甚至伤害了那个人。用自己的拥有与别人的不曾拥有相比,损人不利己,可现在的人却偏偏热衷于这种行为。为什么了呢?是不明白所做所为无意义,还是内心太自卑,想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找一点成就感?(2013.3.29)

【7】我们常常严格要求别人,却忘了正视自己。总希望别人是一个怎样怎样的人,而自己却不是那种人。总是看不惯别人做那些事,而自己却在不经意间做了那些连自己都看不惯的事。(2013.3.29)

【8】一个人最高兴的时候是含泪地笑,一个人最悲伤的时候是笑着流泪。(2013.3.30)

【9】纵观古今中外,要成就一番伟业,必须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条件,缺一不可。天时、人和、不地利,往往事与愿违;天时、地利、人不和,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人和、地利、不天时,往往结果出人意料,毕竟,天道无常,人算不如天算。(2013.3.30)

【10】轻易许诺的人一般不会实现诺言,而慎重许诺的人一定会实现他们的承诺。(2013.4.8)

【11】我们本不需要如此忙的,上帝给每个人的时间都足以完成他该做的所有事,只是我们花费了太多时间去抱怨,去愤怒,去做那些本不需要做的事情。做该做的,不做不该做的。简简单单十个字的道理,只要我们做到了,我们一定会游刃有余,一定会过得轻轻松松、快快乐乐。(2013.4.12)

【12】在日常生活中,一颗温暖的心,可能比聪慧的头脑更重要。(2013.4.17)

【13】一个人的心态、性格都与他所经历的,所处的环境有关。(2013.4.22)

【14】如果你总觉得有个人看你不顺眼,你还是好好反省一下自己吧!问一下自己的心,是否对他太过轻蔑或无情?是否让他对你太过失望?是否是自己心里有鬼——总觉得他看不惯你,所以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某像是看你不顺眼?是否你……误解他的次数太多,而你又不听他解释如果你觉得自己符合其中一点,那还是对他刮目相看吧,时刻微笑面对他,你就不会觉得他看你不顺眼了。

【15】如果你总把自己看低一点,低调做人,高调做事,那么,你的人生一定会很精彩。

【16】也许,本来就是他的错,不过自己还是忍一忍吧!其实,这反而会触动他的心,让他更有自责感。

【17】人的物质欲是无止境的,而真正需要的,寥寥无几。

【18】往往一个东西,当你想得到而没有得到时,你会认为它是如此美好。当你得到以后,就不会那样认为了。人都是喜新厌旧吗?

【19】人生有两装:前半生装作什么都知道,后半生装作什么都不知道。

【20】宁愿自己的痛苦建立在别人的欢乐之上,也不愿自己的欢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

【21】我们要创造属于自己的环境,而不是整天寻找适合自己的环境。

【22】温暖的被窝是葬送青春的坟墓。

【23】有些话,听了才能悟;有些世,入了才能出。

【24】每个人都要过情关,有的人顺利地过了,有的人却深陷其中,色迷心窍,自毁前程。

【25】诚心不是对别人的,不需要装诚。诚心是对自己的,要做给自己看。

【26】我与那些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不同,又何必去在乎他们所说所做所为呢?

【27】有些事,并不是不知道,只是装作不知道。有些事,并不是知道,只是装作知道。何必要欺骗别人呢?

【28】人所追求的东西不同,当然所想也就不同了。

【29】做得狠比说得狠更狠。

【30】我常问别人,是人造环境还是环境造人。他们都说环境造人。可是,若不是那些人,如何营造这环境,又如何得以造人呢?

【31】你可以不顾别人对你的看法,坚持自己的意志而为所欲为,但你必须考虑别人的感受,即你对别人造成的伤害。

【32】笑看尘世浮华,凡事一笑而过。乐观、淡定。

【33】尘世的一切早已于无形麻木,只有追求精神上的超脱,才能自得其乐。我相信老聃以及每一个思想家都是所尘世所累才思考人生的吧。

【34】我认为,人性最大的弱点就是过于虚荣,人性最大的优点就是善于聆听。

【35】倘若眼前的人不爱自然,对社会无知,那么请你坚持哲学界的一原则:不和不谙自然和无知的人作无谓的交谈。

【36】如果说“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那么你强颜欢笑,违背自己的本心,亿年少又有何用?还不是活在痛苦中吗?如果你为天下人而愁,一瞬间白了头也有意义。正如,朝闻道,夕死可矣。

【37】活在一个群居社会,要么你影响一批人,要么一批人影响你。

【38】众生皆平等,万物可成佛。善人需要“度”,恶人更需要“度”。能者度人,越是浊泥,越能长出清净的芙蓉。世界无界,心容则容。

【39】有求于人必然受制于人,人要懂得独立,自古英雄是孤独,枭雄只为红颜醉。(2013.9.8)

【40】当你还没有了解一个人之前,不要将自己的所有表现得淋漓尽致,否则,别人对你了如指掌,你对别人一无所知。在某种程度上,你就处于不利地位,这将影响你生活的全部。(2013.9.9)

【41】所有人都渴望被理解,但并不都是渴望被了解,尤其是被深入了解。每个人都希望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这便是国家为什么要赋予公民隐私权。可是偏偏有人去深入了解别人。(2013.9.11)

【42】秦芳晴曾经说过:每个人都是自私的。我想也是,至少大部分是,有的人溢于言表,有的人藏于内心。(2013.9.19)

【43】对于那种过于自我的人,还是远离为好。任何一个周全的考虑都不可能是一个人作出的。立场不同,所得到的认识也就不同,你可能和他发生抵触,即使你是对的,那种过于自我的人是不会让步的。对于这种人,还是释怀吧。君子有所不争。(2013.9.19)

【44】现在很多人都有一种“非此即彼”的固定思维模式,其实不然。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是一个多元世界。不是这种情况,就会有另外的情况,而这另外的情况远不止一种情况。以后看问题想事情切忌“非此即彼”的思维模式。(2013.9.19)
(回忆:这是罗家忠校长和我谈话时告诫我的道理,当时听了感觉自己很幼稚,哪里长大了,在大人眼中,我们永远是孩子。)

【45】对于一件事情,一定要从现象看本质,这样才能正确地认识事物,而我们的惯性思维总是停留在表面,总是被表面现象蒙蔽了双眼,特别是那些涉及到个人感情的表面现象,我们极其容易误识这些事,很多成功人士就是克服了这种弱点,而很多失败者正是这个弱点扼杀了他们。有很多人利用这种人性弱点去利用他人,也有很多人正因为这个弱点被他人所利用。(2013.9.19)

【46】对于员工,他越是炫耀什么,你就暗地里给他什么。对于一个员工的抱怨可以暂且不顾,但对于超过一个员工的抱怨你就必须追根溯源,解决他们的抱怨。从不同立场上综合考虑,以实现社会的最大利益,而不是企业的最大利益。既然超过一个人的抱怨,就说明哪个隐性环节一定存在问题,而一个员工的抱怨可能只是个人中心的表现。(2013.9.19)

【47】作为一个领导者,别人抱怨了你不管,那是无良知。别人抱怨了你管了,那是良知的再发现。而在别人抱怨之前你就把事情做好,那是有责任感的表现。其实每个领导者都可以做得很好,只是有的人有责任感,有的人没有责任感。(2013.9.20)

【48】走不出自我的人也不会让别人走入,如果你试图去了解他,走近他,只能是此处碰壁,既伤了自己,也伤了别人。(2013.9.20)

【49】有的人是真清高,有的人是假清高,但从表面看你是分不清的,因为他们的本质区别在于无人时做了什么,他们的内心在想什么。真清高的人会与世无争,假清高的人只会在与自己利益无关的事上与世无争。所以,区分的最好方法是看他们是否在涉及自己切身利益上的事“清高”。(2013.9.20)

【50】事情的发展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好,也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糟。(2013.9.20)

【51】无论一个人做什么事,我无话可说,不想评价,也没有资格评价。只是希望他明白,他将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2013.9.20)

【52】一个人的品德高低在平时看不出来,而当涉及他的个人利益时,就一目了然了。(2013.9.23)

【53】人,到底该不该改变自己以适应环境?(2013.9.24)

【54】如果你谁都不想得罪,最后你将谁都得罪。(2013.9.26)

【55】高中时期我有太多东西想写,却没有时间去写。我想,以后有时间写了,却不知道写什么了。(2013.10.11)

【56】不要问我人生的价值是什么,更不要问我有什么人生追求,在我看来,我活着,要让亲人感到自豪,让朋友能够高兴,让妻子感到满意,让自己乐观地活着,这便是人生的价值。人啊,就是有太多的追求,太多无谓的虚荣,让自己烦扰不堪。其实,这个道理大多数人都知道,只是放不下太多东西。特别强调朋友方面,既然当他是自己的朋友,我就会让他高兴,如果你没有那个能力让他开开心心的,那我也没有存在他世界的必要了。烦扰别人是最大的罪恶。(2013.10.31)

【57】真正爱一个人,就应该给他自由,让他去经历想要经历的事,让他去爱他想爱的人,让他去认识一些人,结交一些朋友。如果在他经历了很多之后,再回到你的身边来爱你,这种爱便是世上最持久最真挚最深切的爱。而那种一见钟情、不自由的爱情,不会很长久,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他要么是迷恋你的美貌,要么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情欲,而当他遇见更美的或是情欲满足之后,这种所谓的爱将永远地消失,不再回来。(2013.11.1)

【58】为什么现在会有这么多人沉迷于网络?答案很简单。那里是一个虚拟的社会,人人都会得到尊重,自己也可以凭借网络的神秘性塑造另一个自己,从而得到一种自我认同。尤其是网络游戏,他们可以在那里发泄自己内心的苦痛,可以获得一种君临天下的成就感,而这些,在现实生活中他们是得不到的,从而醉生梦死于网络。(2013.11.5)

【59】不经历别人经历的人永远都不会理解他人,即使是自己经历过同样的事,他们只会以自己的思维去推测别人的内心,而这种推测,往往是非常不准确的。(2013.11.6)

【60】从一个人的个人资料中得出对他的认识,只是对这个人过去的了解。是的,本性难移,但毕竟有人极力改变自己,你怎能知道他现在又是一个怎样的人。(2013.11.7)

【61】人人都在批判中国的教育、中国高考制度,但是如果不这样做,中国人真的会像别国人那样创新发展吗?是的,中国的教育在于灌输知识,但是你创新的前提是必须掌握知识。从中国现阶段的国情,这种教育制度不得不继续贯彻实施。你抱怨,可你却没有那个能耐去与外国人比创新思维,所以,你,没有资格抱怨。(2013.11.8)

【62】大道理谁都懂,但是谁都不屑于说出来。这世上,又有谁真正懂大道理呢?你说了,别人不屑,说自己也知道。你不说,别人还会想到吗?大道理谁都懂,大概只是别人对你的道理的认同吧!(2013.11.8)

【63】人与人之间就是这样,在你对他有利用价值时,他就千方百计地利用你,在你毫无价值时,他就千方百计弃你。真的,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多半是这样:要么不真,要么不诚。而那种真诚的感情只有上升到爱的高度,才能得到永恒。扪心自问,他爱你吗?你爱他吗?一问,于是人与人之间便多了一份猜忌,少了一份信任。于是,这个社会产生了各种危机。(2013.11.23)

【64】真正的幸福是以知足为前提的。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如果以满足自己的欲望为幸福,那么这种幸福永远也得不到。人是爱攀比的,常常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与比自己生活水平高的人相比,就会促使自己不断去追求,从而失去享受幸福的机会。如此循环,这样这个人,永远不会感到幸福。(2013.11.26)

【65】在我们身边,一定会有许许多多的有好胜心的人,他们这样人,一方面表现出强烈的责任感,另一方面表现出极端个人主义。对于这些人,最好不要与之相争,有什么必要在那些人的面前讲真理呢?(2013.12.20)

【66】无论什么时候,即使是拥有真理,也不能把事情做绝。为人处世,误解产生于心灵的屏障,坦诚相待,用心交流,这样就会多一份理解,少一些偏见。的确是这样的,真理的拥有,会让错误永世不得抬头,让少数人孤独,而宽容,会让天下为一家,拥有宽容的人,会包括万象,去教化那些犯错的人。而固执地坚持真理,只会与世决绝,让自己形单影只,孤独一生。(2013.12.23)

【67】一个人懂得太多,就会盲目自大地认为他自己所持的道理都是真理。(2013.12.23)

【68】世上大多数人都懂得辨别何谓正义,何谓罪恶,而很少有人明白,何谓真,何谓假。毕竟,这世界的人和事都太虚伪,有的人伪善,有的人虚恶,真真假假难辨,是是非非难分。(2013.12.24)

【69】大喜背后必定有无法表达的伤悲。一个人只有藏着大悲,才体味真正的甜美。而那些表面看起来比谁都快乐的人,其实内心比谁都痛苦。因为乐观,只会在遭受打击后才能养成,最乐观的人,一定经历过最深重的打击。(2013.12.26)

【70】人的内心是善性的,受感化的程度不同,所表现的善性就有所不同了。(2013.12.27)

【71】我们总是尽力去做一个完美的自己,试图去改变,只是不想放弃原有的自己,到底该不该改变自己呢?有人说过,改变之前,适合一批人,改变之后,适合另一批人。这就要看,这批人,值不值得你去改变自己。(2013.12.28)

【72】当一个人一心只想着他将做什么时,他就会忘记当下应该做什么。(2013.12.29)

【73】树立正确的三观真的很重要。比如有的人认为又哭又笑,能大喜大悲才是青春,而有的人认为喜怒不形于色,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才是成熟。又比如,有的人认为在小事上失言或不守信用无所谓,而有的人认为五信不立,诚信是为人之本。还比如,有的人认为假装嘲笑一下别人无所谓,而有的人认为既然被给予了信任,就不应该拿别人的隐私开玩笑,应该绝对的保密。(2014.1.4)

【74】没有道德感的人是不会产生来自道德的愧疚感的。所以,和这种人讲道德,只会是徒劳无功。(2014.1.4)

【75】人们犯错是因为自己的无知,我们需要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修养和思想道德修养,这样才能真正让他们改错,而不应该惩罚。宽容使人向善,记恨使人向恶。(2014.1.6)

【76】你对别人掏心掏肺,很可能换来别人的没心没肺。适当保持神秘性还是有必要的。(2014.2.6)

【77】每个人都是一个人小世界,别人不可能闯入,当一个人怀疑自己的世界时,就会去寻找他人的世界,因为只有在他人的世界里,他才会找到存在感,而手段可以是离开、打扰、炫耀……(2014.2.11)

【78】世上大概只有两种爱情:一种是轰轰烈烈地开始,平平淡淡地结束;一种是平平淡淡地开始,轰轰烈烈地结束。前者给双方留下美好的回忆,后者给双方留下无尽的恨与伤痛。(2014.2.28)

【79】世上最痛苦的恐怕不是你离开了,别人才意识到你曾经的存在和价值,而是你离开了,别人还不知道你曾经存在过。(2014.3.2)

【80】真正的管理者,不是摆出一副领导者的架子,也不是说话多么有威力,也不是浅显上的有权威,而是平易近人,以人性的光辉去感化每一个员工,让他们在内心臣服于你,乐意做好自己的工作,而不是为了一点点奖金和工资才去做得更好。(2014.3.3)

【81】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是互相尊重。(2014.3.3)

【82】那种在公共场合说话很大声的,内心一定很空虚,因为他的大声是为了吸引别人的注意,从而找到一种存在感,而缺乏存在感的人,正是心灵空虚之人。(2014.3.9)

【83】中国人最缺的品质就是慎独。他们可以在上级面前做得很好,在众目睽睽之下展现人性的光辉,一旦没人看见,便暴露出最丑陋的一面。(2014.3.20)

【84】一个新生的企业,要想立足于社会,就必须取信于民,即使做亏本生意,也要把产品质量做好做硬,让消费者有一种实惠的感受,从而取得顾客的信赖。不需要做虚假的广告宣传,让群众为自己做广告,你的品质上去了,信赖度和知名度也就上去了,人无信不立,一个企业不讲诚信也会自取灭亡。(2014.3.20)

【85】一个抑郁的诗人(婉约派)不可能在他心情欢快时作出伟大的诗篇。毕竟这种诗人的内在气质是孤独,只有在抑郁、独处时才会有无尽的灵感。(2014.3.21)

【86】其实,做一个崇高的人没有那么复杂,在自己生活的环境里,平衡利益,尊重他人的正当利益,追求自己的简单利益,打击他人的非法利益,就可以做到崇高了。可是,人们偏偏做不到。人们天生有一种嫉妒心理,对于别人的正当利益,他会去嫉妒,去破坏,甚至占为己有;对于别人的非法利益,他们做一个冷漠的旁观者,纵容,甚至自己也一同去谋取;而对于自己的利益,则不择手段去攫取,甚至以损害他人利益为前提。这样的人多了,于是,社会就混乱了,愤青也就变多了,久而久之,整个世界就充满了怨气。于是,在即使童真的孩子眼中,这个世界也是混乱而黑暗的。(2014.3.21)

【87】一般来说,人在最低谷时,看得是最清的。(2014.3.22)

【88】一个人越是缺少什么,他就越是炫耀什么。(2014.3.23)

【89】并不是所有人都懂得你的谦和,在某些人面前,你越是作贱自己,他越是抬高自己。(2014.4.11)

【90】你知道上帝为什么不让你优秀吗?你不会知道。因为你的内心不够强大,一旦变得优秀,便高高在上,沉不下心来。你应该感谢上帝,他让你一直低着头做事,只为让你在关键时候大展宏图。只是,在这个过程中,你要明白,上帝并没有放弃你,反而总是眷顾着你。不要被自己懦弱的内心打倒,挺过人生的低谷,你便是王者。(2014.4.11)

【91】了解一个人的往事,你只能知道他过去是一个怎样的人,而不能明白他现在是怎样的人,以致你错误地认识他。正所谓,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如果你真的想了解一个人,你就要用心去读他,用心与他交流,以心相处,这样你才能正确地认知一个人,一个真正的他。(2014.4.21)

【92】表扬并不总是有益的。有的人受到表扬,认为自己的努力得到认可,很受鼓舞,再接再厉,而有的人受到表扬,他的内心会变得越来越骄傲,甚至认为自己是完美的人,不能理性地认识自己。此外,还会产生优越感,认为自己优于同事,对同事不屑一顾,从这方面看,表扬是有害的。我们应该学会表扬他人,更应该学会在对的时间对的场合对对的人给予表扬,这样才能发挥表扬的真正作用。(2014.4.25)

【93】分享是一件幸福的事。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很乐意接受你的分享。(2014.5.17)

【94】真正的爱,往往都是一厢情愿的。比如,即使你不爱父母,他们也会爱你,再比如,你明知他不爱你,却还死心塌地爱着他,这种不求回报的爱才是天地间最伟大的爱。(2014.5.24)

结语:

想起周国平的一句话:不曾失恋的人不懂爱,不曾失意的人不懂人生。每个人都会遇到不顺,都会触发我们的很多感悟,我们学会感悟,学会思考,把随感记录下来,也是对人生认识的一种方式,可能会有一些幼稚的看法,但毕竟是自己当时的想法,也算是一种精神财富吧。我想,等我们老去的时候,再来翻一翻曾经自己的随感,会有更多的哲思。其实随感,也是自己与自己的对话,自己的心灵的调和,用记录随感的方式来自己心灵疗伤又何乐而不为呢?以《把心安顿好》一书的一句话作结吧:人最宝贵的东西,一是生命,二是心灵,而若能享受本真的生命,拥有丰富的心灵,便是幸福。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 [ 彼岸临窗 ] 享有,未经作者书面授权,禁止以任何目的、任何形式转载,封面图片来源于 [ Unsplash ] ,本声明具有法律效力,作者保留法律范围内的一切权利。

▋ 发表留言